全球規模最大退休基金「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GPIF,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為提高報酬,改採新的投資策略,這意味GPIF的經理人準備將1,870億美元投入全球股市。

根據6月的持股資料,GPIF未來須買進9.8兆日圓(860億美元)的日股與11.5兆日圓(1,010億美元)的外國股票,才能達到上周設定的資產配置目標,但也須削減23.4兆日圓的日本公債。

日股東證指數(Topix)上月31日大漲4.3%,原因是預期GPIF調整資產配置將帶來利多,而且日銀意外加碼刺激措施,其中包括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投資額提高兩倍。

Topix指數4日收漲2.6%,日經225指數收漲2.73%16,862.47點,盤中一度突破17,000點,為七年來首見。

GPIF須出脫的日本公債可能會在短短兩個月內由日銀買進接手,最終將持有逾6%的日本股市,投資規模相當足以買下紐西蘭、希臘與摩洛哥所有上市股票。

瑞穗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青木隆說:「若考量到投入金額,這對日股的影響可能超越日銀收購ETF。我們預期股市獲得實質支撐。」

根據GPIF10/31日宣布的目標,該基金將把半數資產投入股市,日股與國外股市的投資比率分別由先前的12%提高至25%

GPIF的經理人將日本公債投資比率自60%降至35%,國外債券比率從11%提高至15%。與過去不同的是,債券投資的新目標不計短期資產配置。

彭博資訊指出,上述加碼投資的計算是根據GPIF6月底的持有資產,當時17%配置於日股,53%為日本公債,16%為外國股票,11%為海外債券,2%為短期資產。

GPIF每季會更新公布資產配置,但上周並未宣布是否已為新策略開始調整資產配置。

以下為日經新聞整理GPIF介紹與重點:

資金來源:GPIF目前規模達127兆日圓(1.2兆美元),全球最大,財源包含全日本民眾須繳納的日本國民年金,以及受僱者在職時繳納的僱員退休保險。

用途:GPIF的設計結構是將目前繳納者的繳款立即給付給目前的退休者,而非存起來供目前繳納者未來支付所需。

改革目的:GPIF原本主要投資於被視為是低風險的日本公債,現在則把投資重心轉向國內、外股票,希望能尋求較高報酬,應付老齡人口給付增加與年金收入萎縮。

改革的其他好處:龐大資金流入股市,可能會推漲股市,對投資人有利。從一套簡單的算式來看,GPIF的股票配置比率只要提高1個百分點,就會有逾1兆日圓流入股市。

改革的可能缺點:股票的投資報酬高於債券,但風險較高也易於波動。批評人士警告,市場波動可能會傷害GPIF的資產負債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