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破黑箱作業!非政府組織「1為全人類 1 for 7billion」公開招募聯合國秘書長候選人申請,希望透過更公開、透明的方式選出聯合國秘書長。

該組織聲稱,過去聯合國秘書長的選出方式相當過時,都由聯合國安理會所推薦,缺乏監督機制,但也有多位聯合國成員國大使批評現行制度過於隨興,無法挑出適格的人選。

聯合國秘書長主要是負責秘書處工作,將其認為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任何事項提請安理會會議,並執行安理會、聯合國大會所託付的職務。聯國秘書長在全球一向被視為聯合國的象徵,需負責對國際爭端進行調停。現任秘書長潘基文從2007年就任,任期至20161231結束。

1為全人類」的網站指出,聯合國秘書長位高權重,必須面對許多最困難、最棘手的危機,必須要在各國強權間調停斡旋,全球70億人口皆會被他(她)的決定所影響。但現行的黑箱作業不僅缺乏全民監督機制,名單全被美、英、法、俄、中等5大強權國所掌握,甚至歷任從來沒有女性擔任秘書長。

《紐約時報》報導,雖然目前不確定該計畫是否能成功,由於安理會成員國不僅享有推薦權、否決權,甚至可以決定是否要延長秘書長任期(一般任期為5年,得連任兩次)。1為全人類希望能夠透過社群網絡的力量,號召各界連署響應,讓聯合國秘書長選出過程為全民共享、共同監督。

哥斯大黎加大使賈西亞對於此一想法表示認同,「長期以來決策中心一直僵化不變且高度機密,如今是時候打開天窗說亮話了。」退休的聯合國英國代表大使厄庫哈也說,現在的選舉方式「太過隨興」,並不看重候選人本身資質是否能勝認這個重要的工作,而是為了政治考量所做出的決定。

加拿大外交官馬龍現任職聯合國東京辦事處,他說現在的選舉制度讓祕書長之位成為世界強權角逐的戰場,為了讓各國妥協,只能尋找最低標準的公約數,而非看重候選人的資歷和能力。

http://www.1for7billion.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