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澳洲 9 月份零售銷售額躍增,令樂觀人士看好澳洲經濟主力已自疲軟的礦業轉移;但華爾街銀行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卻認為,澳洲經濟距離轉變為更加由內需來驅動仍舊遙遠,因此警告澳洲經濟恐落入衰退,並下砍澳洲經濟成長預估。該行同時呼籲澳洲央行須進一步降息。

部分經濟學家認為,澳洲 9 月份零售銷售躍增,顯示央行採取了一年多的空前低利率政策正開始提振國內市場需求。加上東岸城市如雪梨及墨爾本的房市需求顯著成長,兩項因素彌補了澳洲西部礦業需求因原物料價格驟降而轉趨疲軟。此外澳元貶值令澳洲原物料出口商、國內製造商及零售商受惠,也帶來希望。

然而,大摩週三 (5 ) 發布報告指出,澳洲經濟從蓬勃發展的原物料開發產業轉向東岸的復甦,這個過程已經停滯;且大部份看好澳洲經濟的人士,都低估了原物料價格走跌對澳洲經濟展望造成的衝擊。

大摩如今將澳洲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由之前的 3.4% 調降至 3.2%,明年成長率預估更由原本的 2.5% 大砍至只剩 1.9%,且遠低於澳洲央行目前預期的 3%大摩警告,澳洲經濟有可能將陷入 20 多年來首度衰退,除非政府採取應變行動。

澳洲最大出口產品鐵礦砂今年來價格大跌了 40%,主要出口原物料煤炭的價格也下滑。由於礦業投資蓬勃發展的時代已結束,導致許多澳洲人失去原本薪酬豐厚的工作。

此外大摩指出,澳元貶值的速度追不上原物料價格下跌速度;澳元需由目前接近 90 美分的水準大幅貶值至 76 美分左右,才能開始提供澳洲經濟支撐。而該行預期,澳元恐得等到明年終才可能貶值至 76 美分。

2  

大摩進一步預警,澳洲薪資成長微弱加上失業率攀升,將限制澳洲家庭支出。該行警告,澳洲失業率恐在未來 1 年內,由目前的 12 年來新高 6.2% 再飆升至 7%

大摩呼籲,澳洲央行應將目前已降至史上最低點 2.5% 的基準利率再調降,並預估澳洲需要進一步降息的機率達 50%。而澳洲政府在過去這幾年採取的經濟轉向改革行動,效益如今看來已疲乏,需要採取更多基礎建設支出來刺激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