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1日北京APEC會議的最後一天,習近平再次敦促21個成員國「加快」亞太自貿區(FTAAP)的框架談判,這與美國即將和12個亞太地區成員國最後簽署的、排除中共的跨太平洋關貿協定(TPP)相比,明顯還處於初級階段。

亞太自貿區仍在初級階段

10年前由加拿大提出的亞太自由貿易區概念儘管從2010年以來在歷次的APEC會議上都被提及,但一直處於願望階段。

習近平週二在北京APEC會議上敦促各成員加快對亞太自貿區(FTAAP)的貿易自由化框架的談判,並把APEC組織批准籌建亞太自貿區稱作「歷史性的一步」。

117日到11日在北京舉行的2014年度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包括美國,中國,日本,韓國,印尼,加拿大等21個成員國,人口佔全世界的40%,經濟產出佔全球的54%,國際貿易額達到全球的44%。

習近平表示要設定推進亞太自貿區的目標,方向和路線圖,「並儘可能把目標變為現實。」

亞太自貿區遠遠落後跨太平洋關貿協定

英國金融時報118日報導,幾個月來,中共官員未能說服APEC成員國同意簽署一項更為正式的亞太自貿區可行性研究協定。

與此相反,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關貿協定(TPP)已經進入最後階段。美國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曾表示,最終的TPP協議將在數週至數月內完成。目前主要的障礙是解除進入日本農產品市場的貿易壁壘。

TPP是美國重返亞洲、制衡中共戰略的一個關鍵項目,成員包括支持華盛頓的12個亞太地區國家。中共沒被邀請參加TPP談判。

APEC會議面臨邊緣化

目前亞太地區有多種自貿合作機制,包括東協+中日韓(10+3)、日本主推的東協+中日韓印澳新(10+6)、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關貿協定)以及2011年東協峰會所通過的REC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

上海社科院國際關係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吳其勝1031日表示:「各種形式自貿機制的出現使得APEC面臨著淪為『空談俱樂部』和被邊緣化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