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許多大企業IT部門主管表示,聘用資優數據人才非常困難。而美國高等學府每年培養的數據人才也只有區區千人,每個畢業生就有四家公司提供聘書

大數據時代來臨數據專家職位緊缺

《華爾街日報》1111日報導說,「大數據」(Big Data)時代來臨,公司急需的數據專家不僅需要擁有工程知識和商業能力,還需對數據有敏銳的感覺,這樣他們才能勝任分析和處理「大數據」公司提供的各項數據和訊息。

與此同時,高等學府也正在努力提供同時涉及多個領域的課程,希望能藉此培養出更多的數據專才。這些課程鼓勵學生拓寬思路,啟發他們利用科技和商業工具,從而成為合格的數據專家。

不過,對於大學院校來說,要培養出同時在數學、計算機和商科等數個領域內具有很強能力的學生實屬不易。美國第一批提供數據學課程的大學之一、北卡州立大學高等分析學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Analytics at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創始人拉帕(Michael Rappa)表示,傳統大學的結構並不利於跨科目的教育方式。

麥肯錫全球機構(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顧問Michael Chui在上週戴爾公司舉辦的一項客戶活動中發言表示,到2018年,將會出現14萬至18萬個數據家空缺。對於資訊技術長官們,這樣的情況自然不能接受。他們需要數據家來解開深藏在公司數據中的商業訊息和價值。

數據家須具備跨領域的知識

SunTrust Banks Inc銀行任職訊息主管的薛立言(Anil Cheriyan)表示,數據家的職位由兩人擔任。一位數據能力強的工作人員先以深度的商業知識和經驗將數據進行歸類、整合和管理。然後,另一位致力分析的工作人員採用數據模型和數據挖掘的方式來對客戶分類,或研究有關產品、風險等方面的課題。薛立言認為,要找到一個人有能力同時涉足這兩大領域非常困難。不過他相信,隨著這個領域的發展和成熟,這樣的全面型人才逐漸會出現。該行已經開始將數據處理和分析這兩個領域的工作人員一起培訓了。

美國密西西比大學醫療中心(The University of Mississippi Medical Center)訊息主管周大衛(David Chou)表示,他們聘用了不少可以分析數據的研究員,但是他們不懂如何將這些分析用來實質改善對病人的照看料理。「他們不具備這方面的能力。」

美高等學府每年僅培養出千名數據家

北卡州立大學高等分析學院的創始人拉帕表示,要想具備這些能力,關鍵是採用跨部門的學習和培訓。在他們的學院,學生必須花整整十個月,一周五天,朝九晚五,主修應用數學、統計、計算機、金融和市場學。其中許多課目是一個數據家應當暸解的內容。學院會提供給學生來自政府的真實、但隱去真名實姓的數據,讓他們分析並解決經營方面的具體問題。自2007年建立以來,該校已有340名畢業生,還有85名將在2015年畢業。平均每個畢業生獲得四家公司的聘書。

《華爾街日報》引述拉帕說,美國大約有70家高等學府教授類似的分析課程,其中包括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和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每年大約產生1000名數據家,完全不能滿足市場需求。

儘管企業和大學都在努力培養數據人才,但是也有專家認為數據分析還是需要依賴軟體,沒有必要花費大力氣培養這麼多的專業人士,企業不用如此「小題大做」。

拉帕先生不贊同這樣的說法。他認為,計算機可以處理比較簡單的工作,但是數據家們必須在使用和分析數據時保持創新的態度,才能應對經營方面不斷出現的新挑戰。

背景資料——「大數據」

網際網路、社群網站、電子商務等新一代技術的廣泛應用催生了「大數據」。「大數據」(Big Data)指巨量數據的集合。大數據具有多樣化和海量的特點,而且無法用常規軟體工具分析。西方企業開始認識到,善用「大數據」將成為提高核心競爭力的關鍵。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Mellon University)海因茲學院(Heinz College)院長克里希南教授(Ramayya Krishnan)說,「大數據」具有催生社會變革的能量。但是釋放這樣能量,需要嚴謹的數據家、富有洞見的數據分析和激發管理創新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