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肥咖條款」(FATCA),台美雙方已簽訂跨政府協議(IGA),財政部長張盛和今(13)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各銀行所有開戶客戶中具美國護照、綠卡的美籍帳戶客戶有4500戶,立委要求財政部3個月內報告美國可因此增加多少稅收。

金管會與財政部日前親赴美國拜會,成功爭取肥咖條款的跨政府協議,即使今(2014)年底前未能完成簽署,也不會從被視同簽署名單中剔除,將有更多時間可與美國討論細部文字。

FATCA是美國政府為避免其納稅義務人利用外國金融機構、外國基金及外國公司,掩飾美國身分進而規避稅款。依法案規定,外國金融機構應履行辨識客戶身分、申報美國客戶帳戶義務,若不配合,美國來源所得將被扣繳30%稅款。

立委吳秉叡質詢表示,台美簽訂「肥咖條款」跨政府協議後,除單純提供美籍帳戶資料給美國國稅局,也應該推估美國可因此增加多少稅收。

張盛和回應,統計全體金融機構所有開戶客戶中具美國護照、綠卡的美籍帳戶共4500戶,目前金融機構僅提供帳戶國籍資料、而非帳戶餘額給美國國稅局,其中願意合作帳戶,美國國稅局不一定查,不合作帳戶才有可真的對帳戶查稅,難以統計美國可因此增加多少稅收。

不過,我國金融機構會直接提供美籍帳戶的金融資訊給美方,吳秉叡表示,美國推肥咖條款,進行海外查稅,台灣也在查稅之列,希望財政部提供每年台灣因肥咖條款,貢獻美國多少稅金,就算無法具體統計,財政部也要推估出美國因此可獲得多少稅金;因此,立委薛凌以會議主席身分,要求財政部在3個月內,將銀行提供美國稅務資料及影響稅金的實際額度提供給財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