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次人造探測器登陸彗星了!由歐洲太空總署(ESA)打造發射的「費利號」探測器脫離母船,成功在彗星表面著陸,成為第一艘軟著陸於彗星的探測器。

自人類發展太空探索以來,不斷的尋找新的可能性。經過一次次的失敗、突破,也終於創造了許多的「第一次」。以下列舉太空探索史上過去的各種「第一次登陸」,多是發生於冷戰時期,美國及蘇聯之間的「太空探索競賽」。不過近年來,歐洲、日本、印度、大陸等地的太空發展也越加先進,一同為人類探索、邁向未知。

一、「月球2號」無人月球探測器,由蘇聯發射,是世界上第一個在月球表面硬著陸的太空飛行器1959912發射,1959914硬著陸並墜毀於月球。

二、「月球9號」無人月球探測器,由蘇聯發射,為世界上第一顆成功軟著陸月球的探測器。1966131發射,經過3天飛行,於23成功降落。15分鐘後拍下黑白照片發送到地球,並於27電力耗盡。

三、金星3號〈維納斯3號〉由蘇聯發射,為第一台著陸金星的探測器。雖然有登陸,但研判是撞擊墜毀。也因通訊系統損毀施效,未能傳回任何數據與訊息,當時也有19651112發射,196631失效。

四、阿波羅11號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發射的太空船,也是人類第一次登陸月球成功這是NASA阿波羅計畫中的第五次載人任務,1969716發射,720日登陸,在月表停留21小時3620秒後,724返回。執行此任務的太空人阿姆斯壯與艾德林成為首次踏上月球的人類

五、金星7號〈維納斯7號〉由蘇聯發射,是第一台成功著陸金星並回傳科學數據的探測器,也是第一台登陸其他行星表面的人造探測器。1970817發射,19701215登陸。前35分鐘傳回一些科學數據,之後的25分鐘再傳回微弱訊號後就失聯。

六、火星3號探測船由蘇聯發射,1971528發射,197112月成功登陸在火星地面。火星3號的任務不算完全成功,它的軌道器失效,但著陸器卻成為史上第一個成功在火星表面著陸的探測器。但它在登陸後15秒斷訊,漫遊車也未能使用,甚至沒能發回一張完整的照片。

七、海盜1號是美國NASA維京號計劃中派往火星的第一個衛星。 1975820日升空,原本計劃在197674美國獨立二百周年紀念日登陸,但因首選的登陸地點不佳,因此延遲登陸時間。最後著陸器在720日從軌道衛星分離並登陸成功,成為史上第一個成功登陸火星的衛星

八、「近地小行星會合號」探測衛星由美國NASA發射,主要目標為環繞太陽運行的近地小行星「愛神星」1996217發射,原本的主要任務為環繞愛神星探測,並拍攝回傳大量照片。20011月開始,近地小行星會合號開始近距離飛掠愛神星表面,並在212緩慢降落,成為第一個在小行星上軟著陸的探測器。

九、費利號探測器乘載在母船「羅賽塔號」上,於20043月升空,耗時10年、飛行約65億公里,在今年8月,來到火星與木星之間,追上這顆代號為「67P」的彗星。並於台北時間13日的凌晨08分,成功著陸,成為第一艘軟著陸於彗星的探測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