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婚姻中,你要麵包還是愛情? 大部份人的答案可能是缺一不可,但事實告訴我們,沒有麵包更不可能選擇婚姻。彭博新聞報導,美國每五個成人,就有一個人沒有結過婚,單身人口占大多數,甚至每五個新生兒媽媽當中,就有兩個是單身。然而單身到底是一種流行還是不得已的選擇?

人們沒有結婚的原因很多,譬如社會風氣、原生家庭因素、工作性質等等,但不可忽視經濟大衰退對婚姻造成的衝擊。彭博數據指出,經濟大衰退造成生育與結婚率都大幅下滑,工作安全感降低使得美國上百萬個 1980 年後出生的 Y 世代不願或是延遲結婚。

不是不想婚,是找不到可靠的男人。調查顯示,男女性面對婚姻的想望不一樣,男性將養育小孩排在婚姻的第一位,但有 78% 的女性較希望配偶有穩定的工作,面對這個高失業率的社會,她們較不願意多生孩子。

但一個有穩定工作的男人卻愈來愈難找,報導指出,1970 年開始,男生的工作任期愈來愈短,女生的工作任期雖然沒有縮短,是因為 80 年代後愈來愈多女性投入職場的關係。且愈來愈多男女性從事薪水福利都低的短期派遣工。

提供退休金的大企業過去十年少了 57%,即便是薪水不錯的工作,工作負擔加重且被裁員的可能性愈來愈大,再加上養育小孩的成本自 1960 年來扣掉通膨因素,上漲了 24%

單身女性發現找一個她們想嫁的男人愈來愈難,就算是已經結婚的夫妻,也必須去適應一個不確定的年代。研究顯示,工作不確定性造成焦慮、壓力感加重,甚至讓父親對孩子的支持度降低,而女性在經濟衰退的年代受到丈夫或男友的控制行為也比較嚴重。

解決人口問題,先管好經濟吧。這份調查同時指出,富裕且教育程度高的人較能應付這種不安全感,因為就算他們的工作沒有保障,但他們比較有把握能找到新工作。這也是為什麼夫妻雙方都有穩定工作,都加入工會 (美國員工加入工會是普遍現象),教育程度高的專業人員看起來較能維持傳統婚姻。

雖然經濟復甦、就業情況好轉、工作安全感增加會提升結婚意願,但若是經濟情況好轉也會讓離婚率變高,因為大衰退期間夫妻一方需要經濟支持而不敢離婚。

無論如何,經濟問題都是影響婚姻與生育率的重要因素,政府想提倡生育率、解決人口老化問題,先正視人們的經濟不安全感才是治本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