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空中巴士公司(Airbus)未來飛機的設計圖專利申請最近曝光,此種新機的乘客座艙呈現甜甜圈或飛碟狀,與傳統飛機截然不同,彷彿是科幻漫畫中出現的交通工具。

這種類似圓形UFO形狀的設計據稱可以解決飛機設計者面臨的一個問題。在機艙承受壓力時,圓柱形的設計很容易吸收機身壓力,但卻會導致首尾兩端壓力過大,因此必須在這兩部分採用高強度、高密度的結構。

空中巴士公司在專利申請檔上說:「此設計的目的是針對以上問題提供一種簡單、經濟且有效的解決方案,或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克服這種缺點。」

根據這種設計,為乘客送餐的餐車需要走過彎曲的走廊,而且乘客必須學習全新的登機方式,亦即經由通向環形機艙中間孔洞的階梯進入飛機。

美國通用航空工程公司(GE Aviation)技術部門總經理勞倫斯(Chris Lorence)稱,空中巴士這種設計在空氣動力學方面比傳統設計更有效,可降低飛機的總體燃油消耗量。不過,由波音公司贊助的萊克星頓研究所(Lexington Institute)的分析師湯普森(Loren Thompson),卻對這種設計的可行性抱持懷疑態度。

空中巴士公司則表示,儘管這種設計值得申請專利,但短期內還不太可能以這種新式飛機運送乘客,這並非目前積極研發的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