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有個著名的「男性內褲」理論,將內褲銷量視為景氣風向球,近期美國兩家知名內衣廠商銷售告捷,似乎給了美國經濟復甦的好兆頭。

全美最大內衣製造商Hanesbrands Inc上個月公布財報,該公司已連續三季銷售與營利呈現兩位數成長。截至927為止,該季淨銷售額14億美元,漲幅達17%,調整後淨營運利潤成長23%,攀升至21700萬美元,此外各部門淨銷售皆成長,該公司甚至進一步提高明年營利預期。

女性內衣產業表現同樣亮眼,維多利亞祕密(Victoria's Secret)母公司L Brands10月淨銷售達到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3%;截至111,過去13個月淨銷售突破232000萬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7%。維多利亞祕密的年度同期成長率雖不甚亮眼,但最近一季銷售轉強,是所有子公司之冠。

投資人似乎也看好內衣廠商的強健基本面與逐漸轉好的經濟情勢,HanesbrandsL Brands今年股價分別成長55%26%,遠高出史坦普500指數10%的同期成長率。

「男性內褲銷量反映經濟走勢」理論是由美聯準會前主席葛林斯班提出的,內褲銷量平穩上升,則預示著經濟形勢良好,反之則經濟趨跌。在任職美聯準會主席期間,葛林斯班用這個指標多次成功把脈美國經濟走勢。

葛林斯班解釋稱,相對於女士和孩子的衣服,男士內衣更能準確地體現出經濟趨勢。因女士和孩子往往比男士對衣服需求量更大,即便在經濟不景氣時,也可能繼續添置衣物。但男士內衣是穿在裡面的,當經濟向好時,他們或許不會在意;但當經濟不景氣、家庭財政狀況收緊時,男士更傾向於節省消費開支,不再經常買新內褲,即便通了幾個洞,反正別人看不見。

金融危機以來,葛林斯班的“男士內褲理論”頗為靈驗。金融危機爆發後的2009年,男性內褲銷量下降2.3%。但隨著美國經濟逐步復甦,男士內褲銷量也隨之不斷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