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火山灰可從美國阿拉斯加隨風飄散到歐洲,甚至飄到北愛爾蘭更遠的區域。這個結論推翻了先前歐洲火山灰通常來自冰島火山的假設,對此,外界將需重新評估火山灰對航空業及旅遊業可能的影響。

根據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研究人員布莉塔詹森利用化學鑑識技術,將在歐洲各地,例如愛爾蘭、挪威、德國與格陵蘭等地所發現的編號AD860B火山灰,與冰島火山噴發的火山灰比對後發現,該火山灰與冰島火山並不一致,因此,判斷應是來自其他地區。

詹森事後表示,「火山碎屑是來自阿拉斯加波那邱吉爾山脈,也叫白河灰。它在飄往加拿大東邊時,就像白白厚厚的一層物質。」因此,在西元847年阿拉斯加波那邱吉爾山脈噴發的火山灰,在歐洲各地皆可發現。

過去20年來歐洲學者一直認為,在歐洲境內發現的火山灰應來自於冰島火山,因為當地火山一直是歐洲所發現火山灰的主要來源,最近例子就是2010年艾雅法拉火山噴發事件,但詹森指出,「AD860B火山灰並不太符合冰島火山灰的特徵。」

這次發現也對航空業與環境科學具有重大意義,因為2010年艾雅法拉火山噴發,曾造成超過10萬班次國際航班停飛,航空業損失超過20億英鎊。但相較於艾雅法拉火山,波那邱吉爾山脈噴發頻率更高,平均每百年噴發一次。

該火山可能隨時再度噴發,預估不僅會影響飛越大西洋的航班,也將衝擊歐洲旅遊業,相當單位必須做好預備。

另一名研究人員尚恩派恩歐東尼爾表示,此研究亦可大幅提升跨領域的知識,例如氣候變遷,「火山灰在噴發後,會快速在幾天內飄散,這可做為研究學者連結同期間地球上其他遙遠地區發生氣候變遷的參考。」

這次首次證實火山灰可飛越大西洋的研究結果發表在《地質學》期刊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