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鋼鐵巨人Thyssen Krupp宣布,已成功開發出全世界第一種完全不用鋼纜、只靠磁力就能垂直或水平移動的電梯系統,預定2016年開始測試使用。

Thyssen Krupp宣稱,其Multi電梯系統設計就是「電梯工業追尋的聖杯」,可容許多台電梯車廂共用同一個通道,而且完全免用安全鋼纜。數十年來,電梯運作的方式沒什麼變化,都是單台升降機車廂,靠導軌、配重箱與鋼纜在通道間垂直移動。但隨著摩天大樓與各種造型奇特的大樓愈蓋愈多,需要更多電梯通道來載運更多人,迫使電梯製造商翻新傳統設計。

Thyssen Krupp電梯部門研發主管說:「有了這項技術,高樓的設計將不再受限,催生一些我們之前無法想像的未來大樓。」

Multi電梯的運作方式是,捨棄鋼纜,改用電磁線性馬達,來推動重量較輕的碳複合材料電梯廂。這種馬達是運用Thyssen KruppMaglev磁浮列車設計的技術打造而成。當Multi系統電梯廂升抵通道頂端時,就轉為水平移動,然後在另一個通道降下來。改用這種概念,單一通道就可使用多台電梯廂,各樓層就不必為裝設電梯而占去龐大的空間。

有些製造商為迎合超高大樓所需,著重加快電梯速度,目前最快的是台北101大樓的電梯,每秒上升16.8公尺。相形下,Multi系統每秒只能移動5公尺,但因每個通道可走多台電梯車廂,使用者不必久候,估計每15秒到30秒就會來一班,載客量也將擴增。這套系統也可以避免搭乘高速電梯時可能因壓力急遽變化所產生的不適感。

此外,採用這種系統,因為沒必要在大樓中央為裝設電梯而預留一大片空間,建築師就能自由發揮創意,設計出各種高度、形狀的大樓。2016年起,Multi電梯將在德國羅特魏爾一棟興建中的240公尺高的大樓測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