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是世界上最薄也最堅硬的材質之一,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在石墨烯不可滲透的「盔甲」上發現1道裂縫。

這支團隊說,他們很驚訝看到這種據稱能擋住所有氣體和液體的超物質,竟然讓質子這種次原子粒子穿越過去。

他們盛讚這項意外發現,可能帶來燃料電池研究突破。燃料電池是傳統電池的無汙染版本。

參與研究的英國曼徹斯特大學(Manchester University)在聲明中表示:「這項發現可能革新燃料電池及其他氫科技,因為燃料電池需要一道關卡,只讓質子穿過去。」

質子和中子構成原子核,而物質由原子組成。

石墨烯只有1個原子的厚度,比人類1根頭髮還要薄上好幾倍,比鋼還堅硬,被用來阻擋氫等極小原子,成為不可滲透塗層與填料的完美成分。

2010年以石墨烯研究獲諾貝爾獎的物理學家蓋姆(Andre Geim)領導下,研究團隊測試質子是否像原子和分子一樣,會被石墨烯擋住。

「自然」(Nature)期刊刊登的研究說,研究人員「完全預測質子會被阻擋」。

「在悲觀的預斷下,研究人員卻發現質子出乎意料輕易穿過極薄的晶體,特別是在溫度升高的狀態下...

聲明說,這項發現使石墨烯成為質子傳導膜的絕佳候選材料,這種膜是高效燃料電池科技的關鍵。

燃料電池用在某些電動車和發動機後備電源上,使用氧和氫當做燃料,把化學能源轉化為電力。

燃料電池需要只讓質子通過、把其他粒子擋在外頭的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