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市場好轉時,換工作追求最佳待遇的想法很吸引人。但Center10 Consulting就業諮詢師Roopa Unnikrishnan表示,做任何重大決定前,要先釐清自己在做什麼、想改變什麼,以及改變現狀的最好方法是什麼。她建議在跳槽之前,應該先做以下四件事:

1.評估自身狀況:做任何事前都要深思熟慮,了解自己的處境及為什麼想換工作。問自己,是否現在的職位讓你缺乏成就感,還是你自己缺乏動力充分把握職務上提供的機會。她說:「想想自己目前的處境,你不會想錯失機會。如果決定要離職,與潛在雇主接洽前,要先想清楚自己的動機和目標。」

2.評估自己的能力及熱忱:評估自身狀況後的下一步是問自己,是否具備足夠的能力與熱忱,可以繼續從事目前這份工作並且持續成長。能力可分成情感和技術能力,情感能力是與他人共事的能力,技術能力則是從事核心工作的能力。

Roopa表示,求職時,要評估新工作是否可以比現在做得更好、更快,甚至未來是否會消失。她說:「每次換工作都像在下賭注。你當然希望轉換跑道會很順利,但在接受新工作之前,最好先存疑。」

3.效法美洲豹:想換工作的人應做的第三件事,是把自己想像成美洲豹,關注各種消息及等待機會。一旦釐清自己的目標以及對什麼有熱忱,就要開始追蹤產業趨勢及蒐集資訊。與人交談、看報紙和在街上走路時,都是掌握趨勢的好機會。

舉例來說,即使無法參加產業會議,也可以從議程得知討論的議題,進而了解產業趨勢。一旦開始掌握可能影響自己職涯的趨勢,就要問以下問題:「為什麼這與我有關?為什麼這可能與我有關?。」

4.開始找工作:完成以上三件事後,就可以開始求職。這時候要想像自己已找到工作,模擬到職後第一周可能面臨的狀況。想想每天可能會有哪些例行公事,才能在面試時提出切中要點的問題。不要只著重於達到目標,想像跳槽後生活會怎麼過,及自己是否喜歡。Roopa說:「如果你喜歡快節奏,新創公司可能很適合你。」

Roopa建議開始求職前,先實際接觸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以蒐集更多資訊。不要直接要求業界人士告訴你一切,應該請他們帶你體驗新環境,自己才能更了解情勢。如果對創新長這個職位有興趣,可以先在LinkedIn上與知名創新長聊聊。自己一定要先與他們建立關係,才能請這些人士抽空與你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