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大幅滑落受到全球消費者歡迎,但產業分析師說,低油價的兩面刃,會為全球地緣政治帶來五大問題。

1.脆弱的政府將面臨更大壓力。伊斯蘭國在中東和北非的勢力迅速坐大,油價下跌削弱了部分國家對抗伊斯蘭激進份子的能力。例如伊斯蘭國除了將伊拉克原油賣到國際市場外,正試圖控制利比亞東部石油出口的管道。在奈及利亞,油價下跌可能使原本支應貪腐的資金枯竭,進而助長動亂。

2.左右油價的因素。許多因素仍可能使油價跌得更低,或迅速反轉回升。伊朗若和西方達成節制核武野心的協議,國際原油供應可能很快再增加每日100萬桶;或利比亞內戰惡化,原油出口可能再度中斷。沙國坐視油價下跌以阻止美國頁岩油業擴張,及低油價使產油國減少原油投資的結果,都將占據未來媒體版面。

3.人口成長快速,產油國陷動亂風險。許多產油國的人口成長快速,例如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年齡中位數僅21歲,奈及利亞人口每年成長3%,巴西則已經是全國人口第五多的國家。人口增加意味政府負擔加重,加上油價重挫,更升高國內動亂的風險。

4.產油國財政問題。油價已跌至大多數產油國政府難以平衡財政的水準,除了像沙烏地阿拉伯等財政準備充裕的國家,一些國家勢必減少補貼,因而冒國內爆發動亂的風險,或訴諸高壓手段,以控制人民不滿。

5.收受外國補貼的國家將受害。敘利亞接受伊朗和俄羅斯大量補貼,約旦和黎巴嫩獲得沙國援助,古巴和一些拉美國家則接受委內瑞拉的原油補貼,若油價長期低落,補貼可能縮水,使收受國遭到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