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gin Group創始人Richard Branson認為,在投身新項目之前,創業者首先需要想清楚三個問題:你能從中自得其樂嗎?它是否會給人們的生活帶來積極的影響?公司賺的錢夠維持運轉嗎?

創業者是天生的問題解決者,這意味著我們的腦子裡會蹦出各種新的商業創意。有許多選擇當然是好事,但有時候,如果太過熱衷於進入新的領域,你可能很難專注於做一件事情。

Virging Group考慮啟動一項新業務的時候,我們首先會在投入時間或資金之前確定新項目能否達到一系列標準。詢問以下三個問題,或許能幫助你選對創業目標。

 1. 你能從中自得其樂嗎?

創業不僅是一份工作,也是一種生活方式。為了確保初創公司的成功,你可能要做出個人犧牲。這或許意味著減少收入,因為新公司賺的錢可能必須重新投入到公司當中,或者你得熬夜回復電子郵件,解決客戶的問題。因此,創業務必要選擇自己熱愛的行業——這也是維珍集團始終秉持的理念。

所以,我們的第一家公司是維珍唱片(Virgin Records)。團隊成員都是年輕人,非常喜愛音樂,這意味著我們不會在意工作到深夜,或與客戶談論新樂隊,或努力為唱片公司簽下有前途的藝術家——我們會閒談音樂,聽新樂隊的音樂,儘管我們並非以此謀生。最近舉辦了Necker Cup網球公開賽之後,我想到了一個比喻:確定創業項目,就像同時拋接不同類型的球一樣,因為你需要迅速決定哪一個球是最重要的。

或者,想像一條喜歡追網球的狗。不論正在發生什麼或者它正在做什麼,你只要把網球扔出去,它就會去追。你的網球是什麼?什麼事情會立刻吸引你的注意力,不論你正在做什麼?

2. 它是否會給人們的生活帶來積極的影響?

專注於人類和這個星球,當然還有利潤,也可以幫助我們的員工更有力量。這意味著,我們的客戶不僅僅是購買一件產品或服務——他們相信我們的理念。圍繞一家公司建立一個志同道合的社區,當你面臨困難的時候,客戶們會回來替你宣傳,為你提供支持。多年來,這種策略曾經幫助許多初創企業顛覆成熟的行業。以Gandy's為例,該公司將平底人字拖鞋的部分銷售利潤捐贈給全世界的孤兒項目。另外一個例子是Toms,該公司每賣出一雙鞋,便會為有需要的兒童捐贈一雙鞋。

正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我們最新成立的兩家公司分別是致力於資助創業者的維珍孵化器(Virgin StartUp),以及維珍電動方程式車隊(Virgin Racing's Formula E Team),該車隊致力於通過使用電動汽車技術來提高這種環保交通方式的知名度。

3. 公司賺的錢夠維持運轉嗎?

在尋找創業目標的時候,你還需要考慮財務因素。研究顯示,美國80%的新公司在前18月便遭遇失敗,其中最大的原因是現金流不足。如果你的公司不能帶來利潤,你就不可能獲得自己努力謀求的積極影響。能夠立刻賺到錢的初創公司寥寥無幾,所以你需要保證自己有足夠多的積蓄或其他收入,來充當你創業的堅強後盾。

如果你最中意的商業創意需要更長時間才能產生利潤,更好的做法應該是先專注於較小的業務。之後,你可以利用小業務的成功及其產生的利潤,作為啟動大項目的跳板。但要切記,純粹為了賺錢進行創業,最後往往都以失敗告終。

總之,確定自己的創業目標,然後弄清楚如何利用自己的創業激情,來幫助你的社區。為客戶提供一個支持你事業的理由,並且確保公司的利潤足以令其生存下去。祝你好運,一定要享受創業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