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家庭苦思如何節省電費之際,一款可自行發電的熱水器,或許能幫上忙。英國Flow能源公司今年底前將推出一款新裝置,號稱能生產四成家用電力。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Flow能源已研發這項技術10年。Flow熱水器基本上和普通熱水器大同小異,唯一的差別在於,它內建一座發電機。

Flow熱水器的運作原理也如同普通熱水器,瓦斯從管線輸送到熱水器裡,但並不是直接替水加熱,而是讓類似冰箱中的液態冷媒劑受熱。這些液體受熱後會揮發、形成水蒸氣,接著水蒸氣會進入渦旋式膨脹機,膨脹機開始旋轉時能充當小型發電機。這些電力可供各種家電使用,幫助家庭節省電費。

接下來,水蒸氣會進入熱交換器,轉換回液體,等著下一次加熱。不過,最後這個階段可能消耗部份電力,消耗的電力估計約每年50英鎊,但相較於產出的電力,還是很划算。

Flow熱水器的缺點是無法儲存電力,只有當熱水器本身運作時才能發電。不過,一般家庭常在晚間使用熱水器,這段時間也是電力消耗最大的時候。Flow指出,第一年只會出貨兩萬台,但打算快速拓展業務。這款熱水器目前在空間較大的房子較能發揮效能,該公司也正研發適用小房子的款式。

在此之際,英國國內的輸電網已達到負荷上限,許多老舊發電廠被迫重新啟用,以防電力不足。

Flow公司執行長Tony Stiff說,根據估計,如果五萬個熱水器替換成Flow熱水器,產生的電力可媲美一座發電廠,「利用熱水器產生電力比較有效率,也更環保」。

Flow估計,發電廠利用燃料發電,再透過配送網輸送到家家戶戶後,約只剩30%。但用Flow熱水器發電的好處在於,因為不需要經過長程運輸,幾乎90%的電力都能充分利用。購買Flow熱水器的民眾不需先付錢,但要簽下融資協議,在五年內結清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