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債券天王」封號的前 PIMCO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 首席基金經理人葛洛斯 (Bill Gross) 上週五 (12 ) 預估,石油價格近幾週大跌之後,美國聯準會 (Fed) 的貨幣政策立場可能會更加「鴿派」

美國基準油價上週五跌破每桶 60 美元,因國際能源署 (IEA) 5 個月來第 4 度調降全球石油需求預估。現投效駿利資產管理 (Janus Capital Group) 的葛洛斯接受《彭博社》電視節目主持人 Tom Keene 訪問時指出,由於沒有跡象顯示,美國通貨膨脹率正接近 Fed 目標的 2%,因此央行將不會急著升息。

無獨有偶,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美國學者克魯曼 (Paul Krugman) 週日 (14 ) 於杜拜發表的一場演說中也預言,Fed 明年很可能不會調升基準利率,因為在全球經濟成長疲軟的情況下,央行官員們仍難以提振通膨。

克魯曼於阿拉伯策略論壇 (Arab Strategy Forum) 發表有關全球經濟現況的演說時表示,Fed 到了該做決定的時刻將發現,全球經濟力道看來仍相當微弱,美國不見通膨蹤影;如果現在升息,結果證明是錯誤決定,這樣冒的風險太大了。

葛洛斯則說,美國雖然不到通貨緊縮的程度,但通膨仍在降溫,且絕對並未朝 Fed 2% 目標前進。在此情況下,Fed 官員「為何會開始移除 (實行低利率的) 時期延長」的貨幣政策措辭?他補充,美國經濟仍由高度財務槓桿支撐,依賴廉價的融資,因此均衡的利率可能接近目前水準。

另一方面克魯曼表示,Fed 雖然仍有可能在明年升息,但比較有可能是不升,且他與其他人士也正試圖威脅他們不該這麼做。他提醒,美國經濟非常可能仍相當消沉;而金融市場目前也顯示,投資人預期 Fed 將延後升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