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央行今天凌晨閃電宣布升息,利率由10.5%一口氣調高至17%,以遏止失控的盧布貶勢。升值幅度創1998年來最大。

俄羅斯央行在聲明中指出,升息是為遏制盧布貶值和通膨風險。俄羅斯盧布15日收盤暴跌10.6%64.439盧布兌1美元,創16年最大跌幅。俄羅斯資產面臨全面賣壓。

俄羅斯2014年已六度升息,之前投入超過800億美元外匯存底,也未能阻止盧布跌勢。盧布是今年全球表現最差的貨幣。俄羅斯央行在當地時間凌晨1時(台北時間清晨6時)發布聲明表示:「這項決策的目的在抑制盧布貶值和通膨風險急遽升高。」

俄羅斯因3月入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促使美國與盟國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俄羅斯經濟此後每況愈下。

倫敦荷蘭合作國際銀行(Rabobank International)匯率策略師Piotr Matys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這類激進的緊縮措施雖可能造成更多經濟的痛苦,但我們已經討論好一陣子,這不是攸關避免經濟衰退,而是因應盧布急貶造成的全面金融動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