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我在一個不熟悉的城市走回我的汽車時,我的手機主動告訴我,在目前的交通狀況下,開車回家要花多少時間。這些全都是「預測運算」或「預測智能」的真實世界範例。這樣的技術會運用你手機裡的個人資訊,在適當時機提供建議。

你的手機快變成具有讀心術的科技先知,會不會讓你有點毛毛的?

專案管理人Robin快要趕不上會議了,他拿出手機,上面已經列出了其他與會者,讓他只要輕敲一下螢幕,就能用電子郵件通知大家自己已在路上。Michael的班機誤點,擔心可能會錯過轉機,但他的手機立刻告訴他,他的下一班飛機也誤點。John在國外度假時,手機告訴他當地匯率,也列出了附近的旅遊景點。某天,我在一個不熟悉的城市走回我的汽車時,我的手機主動告訴我,在目前的交通狀況下,開車回家要花多少時間。

這些全都是「預測運算」或「預測智能」的真實世界範例。這樣的技術會運用你手機裡的個人資訊,在適當時機提供建議。

最著名的例子,就是2012年推出的Google即時資訊。只要站到公車亭,它就會自動叫出時刻表;它可以從你的電子郵件判斷你是不是在等包裹;它可以從你的網路搜尋推斷你支持哪個球隊,然後告訴你最新的比數。這種技術的共同創造者Baris Gultekin表示,其目標在於「進一步去除科技的阻礙」,你不必請求資訊,而是讓資訊在你需要時自動出現。

蘋果和微軟擁有各自的預測技術,許多小企業也在追尋此技術。新創企業Expect Labs的執行長Tim Tuttle表示,「你想讓你的運算裝置關注你正在做的事,這樣它才能更正確地預期你想要的資訊。」運作順利時,手機就像有能力讀你的心;但有些人卻覺得,這有點嚇人。2015年,預測運算系統將往三個領域擴展,而這種實用和嚇人之間的緊繃關係亦將加劇。

首先,它們會開始跨出目前的瀏覽歷史、電子郵件、行事曆及地理位置分析,從更多來源獲取資訊。Baris Gultekin表示,這或許可以讓更多事情成真,例如,告訴你,你最喜歡的海灘目前是否適合衝浪,或是提醒你為女兒報名夏令營。智慧手錶、運動腕帶及自動控溫器等智慧型家庭裝置,也會讓資訊更為豐富。

這帶出了第二個擴展領域,一如其他先前的消費技術,預測運算將拓展至辦公場所。Tim Tuttle表示,「這項技術將隨處可見。」想像它在法律、醫療或一般業務上的應用並不難。創投分析師認為,此技術還能應用於個人理財和個人醫療,但也可能得面對隱私和規範問題。

第三,預測運算將走出智慧型手機,跨足其他裝置。Google即時資訊已經用於Android手錶,更將走入車用軟體Android Auto,成為汽車儀表板的一部份。它會讓汽車和手機一樣,可以下載應用程式。智慧型電視和智慧家庭,則是顯而易見的應用之處。Google即時資訊已經可以在個人電腦上使用,前提是你得使用Chrome瀏覽器並登入帳號。

預測運算愈精準,似乎也就愈嚇人。不過,民眾可能只會漸漸習慣它,若手機的預測聰明到讓你覺得不快,你還是可以關閉這項功能,而在某些情況下,你也可以讓它無法得知部份資訊。專家指出,企業會讓使用者決定分享何種資訊,「並盡全力避免跨越那條數位嚇人界線。」例如,你或許希望讓裝置無法取得你的瀏覽歷史,或是你小孩的個資。

Tim Tuttle認為,「但問題在於,如果你沒有其他人擁有的工具,你可能會成為二等公民。」真正聰明的預測運算系統允許你調控嚇人程度,讓系統判斷某項建議是否太過嚇人──是否該保持沉默。

經濟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