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當中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Ali al-Naimi週一 (12/22)表示,即便國際油價摔落至僅剩每桶20美元,OPEC仍不會減產。意味OPEC的政策出現大轉彎,而這將對全球能源產業構成重大影響。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Naimi接受《中東經濟調查Middle East Economic Survey》訪問時罕見坦白透露,沙國不再遵循藉由限制油產來維持高油價的OPEC傳統策略,而是改採不計代價來捍衛OPEC在油市占有率的新策略。

沙國石油部長Ali Al-Naimi。(圖:AFP)

Naimi對該中東媒體表示,無論油價多少,要OPEC油國減產不符合其利益。「無論(油價)跌到(每桶)20405060 美元,都無關緊要。」他並稱,油價100美元可能永不復見。

Naimi進一步解釋,若沙國減產,油價將上漲,而俄羅斯、巴西及美國頁岩油商則將奪取沙國市占。他透露,沙國及其他波斯灣油國能夠忍受油價長期低落,最主要因為他們的產油成本很低,每桶僅4-5美元。不過,其他產油地區如巴西離岸油田、西非及北極圈內的油田,產油成本則高得多。

因此Naimi表示,這些地方的石油開採商無論有多少抵抗能力,他們的財務情況最後遲早仍將限制其油產。他並直言,沙國想告訴全世界「產油效率最好的國家,才是值得擁有市占的國家。油價要跌就跌吧在我們感受到任何痛苦之前,其他人已會受重傷。」

Naimi如此坦白的發言,即便是老經驗的OPEC觀察家們也吃驚。Medley Global Advisors分析師 Yasser Elguindi 便表示,他原本已比大部分人更看空油價,但 Naimi 針對油產政策大轉向所發表如此積極的談話,仍令他震驚。

研究公司 IHS 能源部石油分析師 Jamie Webster 也說,這意味 OPEC 政策出現了「根本上的轉變」,影響層面勝過 1970年代以來任何油價政策。他預警,油市已進入深水期,接下來幾年將面臨多番震盪,而「幾乎任何事都將受到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