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已近尾聲,2015年即將到來,一些新科技與技術逐漸成熟,並對企業未來的發展與決策產生關鍵作用,如網路保險業、指紋密碼、企業內部即時通訊軟體、物聯網與3D印表機等,也許這是一個生死存亡的挑戰,身為企業主或個人,你做好因應的準備了嗎?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t》參考市場研究分析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IDC)、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顧能(Gartner)、技術市場諮詢公司Forrester以及其他相關機構,找出了2015年前景佳、利潤高的科技趨勢,茲整理如下

1. 數位媒體行銷的支出將增加

新的一年,企業將增加數位媒體行銷(Digital Marketing)方面的開支。Gartner預估,企業愈大數位媒體行銷方面的支出也將愈高,營業額約50億美元的企業,平均數位媒體行銷的預算是營業額的11%而營收介於5億至10億美元的企業,花在數位媒體行銷的金額約是公司營業額的9%

IDC預計,到2017年,將有15%B2B(Business to Business)企業會使用超過20個數據來源,以提供顧客個人化的服務。整體而言,企業花在資訊科技上的支出將超過以往。IDCGartner均預測,2015年全球的資訊開支將成長3.8%,達到3.8兆美元。

2. 企業內部即時通訊軟體持續盛行

IDC預測,線上溝通軟體將在企業內部持續成長,2015年企業花在線上通訊軟體的支出將增加2億美元,比2014年成長30%

企業級內部溝通工具——Slack,因可提高內部協作效率與公司資訊的利用率,而廣受歡迎。Slack可以將分散在各部門的資訊與數據整合在一起,所以無論是郵件或文件,只要上傳到Slack都可以透過內建的搜尋工具進行檢索,讓企業員工在同一個地方共享雲端文件。

3. 視覺化數據探索工具當道

龐大的、不斷攀升的影音以及圖像是造成對大數據(Big Data)需求的主要因素。響應大數據的蓬勃發展,一套解釋這些數據的圖表與圖形工具——視覺化數據探索(Visual Data Discovery)也將因應成長。

IDC估計,2015年全球和大數據相關的軟體、硬體以及服務的總支出將高達1,250億美元,相較現在至少增長3倍。因應此龐大的商機,將有25%的高科技巨擘提供「數據即服務Data as a Service」作為一種雲端平台。而數據分析供應商也不會錯失這個良機,它們會提供從商業及開放的數據中分析取得的高附加價值訊息。

4. 「生物識別掃描」將取代密碼

IDC認為,2015年各種新設備都將搭載「生物識別掃描Biometric Scanning」系統,來取代傳統的密碼辨識系統。IDC說,2015年將有15%的移動裝置搭載指紋掃描器或類似的配備。2020年,此一應用將會高達50%

5. 所有東西都將內嵌晶片並可上網

「人與人」、「物件與物件」以及「人與物件」彼此透過網路相互聯繫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將在2015年扮演一個關鍵角色。IDC預測,在未來5年內,「物聯網」的年均複合成長率將達30%Gartner也提到,「物聯網」將在2015年起飛。

「物聯網」在2015年的支出將超過1.7兆美元,較2014年成長14%2020年將高達3兆美元。IDC表示,有1/3的智慧型嵌入式裝置將來自於資訊與電信等以外的產業。為了抓住這塊「超級」肥肉,傳統科技公司,如:IBM、英特爾(Intel)等正積極成立「物聯網解決方案公司」。

此外,IDCGartner都預測,各式各樣的東西,小到藥瓶、家電,大到工廠的生產設備等,都會置入晶片並連上網路。在未來5年之內,所有產業都會將傳感器和晶片搭載到各式產品中。

6. 雲端運算將主導一切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市場是商家必爭之地。IDC預測,2015年全球投注於雲計算的資金將達1,180億美元,其中公用雲端(Public Cloud)將佔59.3%,達到700億美元;2018年可達2,000億美元,公用雲端投入也會增加至1,260億美元。

雲端計算的蓬勃發展意味著實體店面將持續陷入苦戰,而線上書店亞馬遜(Amazon)的日子也不會太好過,因為電子書會逐漸取代傳統書籍的市場。分析師表示,為了搶攻雲端運算這塊大餅,全球各大高科技巨頭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甚至也開始了「合作」關係。

雲端服務供應商所建立的數據中心將掀起一個以「雲端優先」為名的戰役,伺服器、儲存設備、軟體以及網路廠商將進行更大規模的整合。預估2016年超大規模的數據中心將擁有超過50%的運算與70%的儲存容量。

7. 更多企業將購買駭客保險單(Hacker Insurance Policies)

隨著新科技的推陳出新,駭客入侵技術也變得更「智慧」。IDC表示,「威脅智能」(Threat Intelligence)數據傳送也將對應增加,2017年將有55%的企業處在「威脅智能」的恐懼之下。

Forrester說,今年以來,美國的連鎖賣場Target和零售巨擘Home Depot,陸續傳被駭客侵入電腦數據庫,已造成顧客的金融資料與個人資料外洩。以及最近受駭客襲擊的索尼(Sony)等,再次顯示企業資安無時無刻暴露在被監視的威脅中。

Forbes》引用IDC的研究報告也提到,為了保護企業數據以及提升資訊安全, 2015年年底,將有20%的監管數據被進行加密;以杜絕各種形式的「威脅智能」。此外,也將有15%的移動裝置使用具有生物特徵的辨識系統。

為了將因數據庫被駭而造成的企業損失降至最低,購買駭客保險單(Hacker Insurance Policies)將成為2015年企業的當務之急。

8. 3D印表機的出貨量將持續上漲

3D印表機問世以來,許多傳統產業都受到或多或少的衝擊,甚至不久的將來還可能面臨繼續挑戰。

在短短不到5年期間,各式各樣意想不到的東西已經被成功「列印」成品。IDC預計,3D列印會愈來愈普遍,2015年的支出將成長27%達到34億美元;預估到2020年,將有超過10%的消費性商品是透過3D印表機「隨需製造Produce to Demand」列印生產的。Gartner也預測,2015年全球3D印表機將成長98%2016年成長兩倍。

9. 醫療產業也將邁入數位化時代

IDC預測,2015年醫療院所也將邁入數位化時代。到2018年有65%的互動溝通將透過移動式裝置,70%是使用穿戴式裝置上的應用程序(App),做遙控的健康監測(Health Monitoring),並提供虛擬的醫療照護。醫院在處理分析這些由App傳送的資料時,也會更加有效率。

10. 智慧型手錶將取代健康手環

Gartner預估,2015年將有一半配戴健康手環(Fitness Bands)的用戶轉戴智慧型手錶。2015年全球健康手環銷售量將從2014年的7,000萬支減至6,810萬支;2014年健康手環的銷售總金額是1,700萬美元,而智慧型手錶的銷售額達到2,100萬美元。每支智慧型手錶的平均價格約是149美元。

據統計網站Statista的一項調查顯示,穿戴裝置市場在2015年將會創造71.4億美元的銷售額,較2014年的51.7億增加38%

在所有的智慧型手錶中,Forrester預測,Apple Watch將是亮眼明星。《商業內幕》報導說,Apple Watch將搭載全新的操作系統,意味著程序開發商必須為Apple Watch量身定做各種App,所以預期將有更多的Apple Watch App問世。但是,來自AndroidAmazon的競爭智慧型手錶也將愈來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