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遠地區的寬頻網路速度往往不盡理想,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英國學者想到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在綿羊身上裝智慧項圈,一方面能利用感測器監控羊隻的活動及監測河床水位等,另一方面,還能安裝 Wi-Fi 熱點,讓羊隻成為「移動的無線網路」。

這個概念是英國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教授 Gordon Blair 提出,工程和物理研究理事會(EPSRC)則為此贊助高達26萬多美元,好讓這項計畫能順利應用在英國威爾斯(Wales)地區。

綿羊身上的智慧項圈將帶來 Wi-Fi 熱點,以改善英國大多數偏鄉地區寬頻網路連線速度不佳的困境、與網路覆蓋率低的問題,此外,Blair打算利用智慧項圈裡的感測器監控羊群活動範圍,並監測河床水位,在洪災發生前示警,甚至進一步解決農作物汙染與乾旱等問題。

14858745019_8c7f7309d6_z

雖然在綿羊身上安裝Wi-Fi熱點,不免讓人懷疑,Wi-Fi輻射是否會影響羊隻的健康?但目前僅有研究顯示,密集的Wi-Fi輻射對植物的生長有影響,至於是否會影響人體或動物健康,至今科學界說法仍不一。

不過,這可不是頭一次出現移動式的動物 Wi-Fi 熱點。2013年泰國電信商就曾讓狗狗與貓咪穿上 Wi-Fi 分享器,但不是為了解決偏鄉網路覆蓋率不高的問題,而是提供曼谷街頭的民眾使用免費無線網路。

相較於出發點之一,是為了讓偏遠地區享有良好的無線網路服務而誕生的智慧項圈,野心更大的Google,要利用特製熱氣球傳送網路訊號,建設覆蓋全球的無線網路,目前Google已與澳洲電信(Telstra)合作,要在澳洲昆士蘭西部上空施放 20 Wi-Fi熱氣球,最終目標是讓全球各地都能享有Wi-Fi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