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科學專業人才近幾年來在美國相當炙手可熱,但目前學術界的相關人才培育仍未與業界完全接軌,導致資料科學人才依然供不應求。美國設有 MBA 學位的各知名大學,也意識到這波襲捲各類產業的人才荒,針對MBA課程加入電腦科學與資料科學選修,試圖跟上「大數據時代」的競爭腳步。

美國研究所委員會(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統計顯示,2013年申請電腦科學與數學類研究所的人數成長11%,相較之下,申請MBA的人數卻掉了 1%

對美國大學商學院而言,要以什麼樣的教學模式來因應資料科學時代的趨勢,完全是一項全新的考驗,既然沒有前例可依循,自然敢大膽放手嘗試。各大商學院近來就在 MBA 開設數據分析、資料科學及A/B測試等相關課程,以史丹佛大學商學院為例,2014年共有150個選修課程,其中高達28%是新開設的資料科學相關課程。

而攻讀MBA的學生中,選擇電腦科學或工程科系搭配MBA以取得雙學位的人數也逐漸增加。此外,過去就讀MBA的學生中,很少人擁有電腦程式相關專業,但根據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 David B. Yoffie 日前的統計發現,目前哈佛大學 MBA900位學生中,超過三分之一曾擔任程式設計師,且許多人擁有STEM(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學士學位。

在許多人的觀念裡,取得MBA文憑就好比鑲了金,但在「大數據時代」的趨勢下,MBA學位同時擁有資料科學專業就等於「金上加金」,也難怪美國商學院為此大舉開設新課程,好培育更多業界需求的人才,以及擦亮自家MBA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