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喜歡跨年夜與親朋好友忘情歡樂倒數,可千萬別來以色列,這個經歷苦難的民族,只重視向上帝懺悔的猶太曆新年,且猶太曆新年期間,更強調刻苦己心,甚至贖罪日當天不吃不喝。

「舊約聖經」記載,猶太新年在正月初一,不過根據猶太曆,新年應落在7月、也就是提示黎月(Tishri),大約是陽曆的9月至10月間,而提示黎月的第1天,也就是7月初一,又稱「歲首節Rosh Hashanah」。

猶太曆的新年節期長達11天,首先是晚秋時分的歲首節,猶太教徒按例得舉辦宗教紀念儀式,並吹羊角提醒眾教徒必須反省、悔改,而會眾則根據羊角的響聲,禱告並依序完成紀念儀式。數千年來,代代相傳的猶太教律法師(Rabbi,又稱拉比)深信,羊角的聲響可震攝人心並心生敬畏,認真檢討逝去1年的得失。

此外,自歲首節起至7月初10,又稱為「懺悔10日」,這期間猶太人按習俗可登門拜訪親朋友人與故舊,一方面聯絡感情,同時也請對方原諒過去1年曾得罪他們的過失,而家人也會團聚求彼此饒恕。

猶太人向來重視家庭,難得的家庭團聚,少不了準備大餐,像是象徵新年甜蜜的蘋果沾蜂蜜,備而不食的魚頭象徵來年作首不作尾,還有多籽的石榴,象徵多子多孫的結實纍纍。

11天則是贖罪日(Yom Kippur),這是猶太教徒視為最神聖的日子,當天猶太人幾乎停頓所有日常活動,報紙不出刊、大眾交通工具全面停駛、所有商店不營業,不吃不喝全然安息退修懺悔。

直到1聲緩長而清晰,象徵上帝赦免猶太人過犯的羊角聲響起,結束了贖罪日,同時也結束了猶太新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