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些演講能引起病毒式傳播,被數百萬人分享轉發?以下列舉的2014年熱門演講片段或許能夠提供一些線索。

這些演講或幽默,或給人以啟示,或直指人心,不過2014年的熱門演講都有一個共同點:它們一出現在YouTube上,便會被全世界的人所關注和轉發。非盈利機構國際演講會(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在評選年度最熱門演講時,觀看了數百名競爭者的影片,最終選出下列七場演講(按時間順序排列):

1. Matthew McConaughey憑藉在電影《Dallas Buyers Club》中的精彩表現榮獲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獎,他在發表獲獎感言時表示自己每天必做三件事:一是找到我敬仰之事,二是找到我期盼之事,三是找到我要追趕之人。Something to look up to, something to look forward to, and someone to chase.

 

2.管理理論家和作家Simon Sinek,在TED演講中談到普通管理者和真正的領導者之間的區別,他表示領導者能讓員工感覺到安全,吸引員工進入信任圈,從而產生安全感,尤其是在充滿不確定的經濟時期。

3.俄克拉荷馬雷霆隊(Oklahoma City Thunder)大前鋒Kevin Durant在獲得NBA最有價值球員(MVP)獎後,對媽媽表示了感謝,並說她才是“真正的MVP”,令現場觀眾感動落淚。

 

4. Sheryl Sandberg在母校哈佛大學對即將畢業的大四學生發表演講時,特意對2014屆的女畢業生們說道:我第一次站出來公開宣揚職場女權主義,是在不到五年前。這意味著,畢業後我有18年時間都保持著沉默,這種沉默似乎是在說,一切像這樣就好了。你們肯定能比我做得更好,我由衷地這樣認為。

5.來自羅德島坎伯蘭的少年棒球隊在少年棒球聯盟世界大賽(Little League World Series)上遭遇一場慘敗之後,球隊教練David Belisle在賽後發表了一段激動人心的談話,他告訴隊員:你們讓我經歷了我運動和教練生涯中最珍貴的時刻。

6.來自斯里蘭卡的Dananjaya Hettiarachchi在演講《I See Something》中講述了自己的成長故事,並憑藉該演講擊敗了來自126個國家的30,000多名競爭對手,最終奪得國際演講會公開演講國際錦標賽(Championship of Public Speaking)冠軍。

7.從恐怖襲擊中倖存下來的Malala Yousafzai ,在之後的兩年時間,一直在呼籲巴基斯坦的女性受教育權利。17歲的馬拉拉在今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馬拉拉在發表獲獎感言時發誓,將繼續宣揚教育的重要性,她表示全世界的兒童都“應該站起來爭取自己的權力,而不是等待、依靠別人去爭取”。

溝通教練Dilip Abayasekara認為,這些演講雖然各不相同,但每一場演講均反映出演講者的激情和對話題的深度思考。Dilip Abayasekara曾兩度入圍國際演講會演講比賽的決賽,他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但謙遜和坦誠示弱,總能贏得觀眾的傾力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