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親友長輩的殷殷關切,你可以善用統計數字回答他……

Q:為什麼老是換工作?

事實是,愈來愈多人在轉換工作。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2013年轉職人數將近68萬人,佔總就業人口的3%,比例看似不高。但與十年前的60萬人相比,成長了13%2009年金融海嘯後,更有71萬人轉換工作。

換工作的年齡層,最多落在25歲到34歲的世代,長輩們對於年輕人轉換跑道,應該平常心看待

Q:為什麼還不結婚?

看看25歲以上的未婚人口比,應該就可知道「結婚」愈來愈不是人生的必要選項。

2013年,25歲以上台灣人的未婚比例是22.9%。這數字在20年前,只有15.9%。男性未婚的比例比女性更高,超過四分之一未婚,女性則是19.8%

晚婚趨勢更明顯,3034歲未婚人口,20年來,從21%翻倍成長到48.8%,逼近五成。不結婚,不是脫離常軌,而是時代的趨勢。

Q:為什麼還不生小孩?

生育率下降不是新聞,台灣的一般生育率30年來下降將近一半,從75‰下降到32‰。台灣人的生兒育女,是又晚、又少。

晚婚晚生,導致3539歲這個年齡層的生育率比30年前高兩倍。

30年前,這個年齡層的女性早就生完了。而現在,35歲到39歲的女性,39‰的生育率,超越了所有育齡婦女的平均生育率。4044歲這個區間也比30年前成長了兩倍。

相較於美國,台灣高齡生產狀況更明顯,美國3539歲的生育率不到12‰。台灣人不全然是不生小孩,而是時候未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