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日元究竟是能拯救日本脫離通縮與停滯,還是讓更多中小企業倒閉、更多人失業?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安倍政府將下調2015財政年度成長預估為萎縮,將是5年來首見。相較之下,7月時官方還預估有1.2%的增幅。安倍經濟學是猛藥還是毒藥,還有待時間證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2012年執政以來,日元因政策導致的貶值,令大型出口商受惠。但原本安倍晉三預期的「涓滴效應」似乎沒有發生,大企業的獲利並未令大多數人受益,而2014年日本中小型企業因日元貶值導致破產件數創歷史新高。

CNBC》引述Teikoku Databank的破產分析師Osamu Naito的談話報導,沒有跡象顯示安倍經濟學令中小型企業受惠。若要說弱勢日元有什麼成效,那就是它成為壓垮許多中小企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013年採取一系列財政與貨幣政策以及結構化改革,被日本人稱之為「安倍經濟學」,目標是要讓日本走出長達20年的通縮與經濟停滯。此後日元重貶約40%,美元兌日元一度觸及7年新高121日元。

根據Teikoku的資料,2014年日本日小企業因日元重挫而申請破產件事為345 件,是2013年的2倍,而因此失業的人數增幅也近2倍,為5270人。報導中指出,全日本70%的勞動力為中小企業所雇用。

金融海嘯期間,日元因具避險功能而大幅升值,也曾導致日本中小企業破產。根據資料,2008~2011年,只有85間公司因日元走強申請破產。相較之下,最近日元的弱勢導致破產件數大增。

因進口燃料成本大增,運輸業成最大受害者,占2014破產件數的35%Naito指出,進口業受到日元大幅波動的影響傷害最大。由於許多分析師皆預測日元還會再貶值下去,Naito認為將會有更多中小型企業申請破產。但日元重挫卻令其他人大大受惠。日經 225 指數中包括許多日本大型出口商,其獲利因日元貶值而飆升,進而帶動日股過去兩年來飆漲 60%

但是另一方面,Daiwa Institute of Research的經濟分析師Mashiko Hashimoto則是認為,強調日元貶值而破產的企業數會誤導視聽。事實上整體破產企業件數是下滑的。他表示,201411月總破產件數年比減少18.2%,為20069月以來最低。

據日本媒體報導,安倍政府已準備將2015年財政年度GDP成長預估下修至負成長,為近5年來首見。安倍政府去年7月還預期GDP將成長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