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運動、學日文、提高效率……,你可能希望趁著新年開始,建立幾個好習慣。究竟要怎麼做呢?商業書籍作家Peter Economy在公司雜誌(Inc.)提供以下六個簡單步驟,讓你養成超級好習慣:

1.設定目標。在決定要養成什麼習慣前,得先知道你想達到的目標到底是什麼。畢竟只有知道終點,才能開始規劃途徑。比如說,若你想改善與員工的關係,那麼你想建立的習慣,可能就包括每天抽出時間輪流與員工交流。

2.每個步驟都要清晰明確。無論你的目標是什麼,必須培養哪些習慣,你都必須將每個細節規劃通透,想好自己得做些什麼事,每天又要用多少時間在上面。有一套具體的行動規劃,會讓你比較可能堅持下來。因此,如果你的目標是加快自己回應客戶的速度,可以明確地要求自己,每天上午十點半到中午之間,都要回覆十位客戶的諮詢。

3.別多說,總之就是開始做吧!有時我們會因為目標看似遙不可及,而連第一步都踏不出去。要克服這個障礙,你需要設定不會耗費太多時間,而且自己絕對辦得到的習慣。透過降低跨出去的門檻,讓自己開始採取行動。

跑五公里太難,那麼就先從每天早上散步五分鐘開始也可以,總之,要讓自己動起來。而你所成就的第一步,將給你繼續下去的動力。這時你的心態會從:「得做的事情太多了,壓力大到我動彈不得啊!」變成:「如果只是這一小部分的話,我絕對辦得到。而且如果我能做得更多的話,那就棒透了!」

4.改變環境。你的環境應該讓你工作起來更輕鬆,但又不會讓你分心。Peter Economy建議,在每天下班前把桌面打點好,將明天要處理的工作整理成一疊疊,然後最亟需處理的幾件放在最上方。如此一來,當你第二天一到辦公室時,就能立刻著手。

5.不要對自己太嚴苛。要百分之百完美並不容易,所以偶爾脫軌時,也不要對自己太苛刻。若因此就自暴自棄,只會對你的計畫造成更大的傷害。此時你該做的,是提醒自己,你是為了什麼目標而戰,然後在腦海描繪最終達到目標時的美好景象。在這樣重振精神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好好規劃如何盡速重回正軌,時間表又是如何。

6.重新評估。有時候你所選擇的行動雖然能幫你達到目標,卻不容易養成習慣。此時,就該將它拆解成有辦法應付的大小;相對的,某些行動則是實行後才發現,成效不如預期,對達成目標沒有幫助。因此,你必須不斷評估你的行動,並且視情況調整。       

 EMBA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