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焦頭爛額,心慌意亂?該做事了,就是無法專注?

事實上,每天只要幾分鐘靜坐冥想,就能讓你改變生活步調,調節情緒,讓生活更健康。知名的Mayo Clinic的教授Amit Sood,最近在時代雜誌(Time)提出幾個做法,幫助忙碌的現代人透過冥想,調整身心:

1.挑選適合自己的活動
談到冥想,很多人的立即反應可能是:我忙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坐下來冥想?Sood醫師指出,冥想的方式有許多,你的日常活動都可以是冥想的機會,並非一定要打坐不可。舉例來說,當你在跑步的時候,可以在心中默念某個字詞(例如peace)。隨著你的步伐節奏,反覆默唸,就可以幫助你進入冥想狀態。

2.抓住片刻,心懷感恩
冥想的一個簡單方法是,坐下來,花兩分鐘時間想一想你生命當中感激的五個人。先開始想第一個人,想一想他曾經幫助過你的事情;然後開始想第二個人,想像你正看著對方的眼睛;再想第三個人,想像你給他一個深深的擁抱。讓這些人的形象在你的腦中浮現,會帶來正面的能量,幫助你積極正面的度過這一天。

3.散播祝福
同樣能給你正面能量的,則是給予他人祝福。當你在辦公室裡走動時,每遇到一位同事,就在心中默默祝福他。可以非常具體,例如「祝福你今天上午和老闆的會議非常順利」;或者很一般,例如「祝福你健康快樂」。

對你碰到的每個人都這樣做,就算你並不在乎對方,或根本就很討厭他,也無所謂。這會去除你對別人的敵意或競爭意識,取代的是有活力的正面能量。

4.從小處著手 
別一開始就給自己設立太高的標準,先把冥想的時間設定為幾分鐘就好。你也可以試試Sood醫師的這個小練習:先靜靜坐著,平緩地呼吸,然後每次吸氣時,都想像你的腦袋或心臟充滿著光芒。第一次吸氣時想像腦袋充滿了光;第二次是心臟;第三次又是腦袋。這樣交替進行,做個兩、三分鐘即可。

你可能擔心這時間是否太短。事實上,資料顯示,大多數人最初開始學習冥想時,大多只能維持三到五分鐘而已。此外,持續每天冥想達11天的人當中,有90%的人在第12天會繼續下去。因此,與其太過好高騖遠而無法持久,不如循序漸進。如此一來,更有機會養成冥想的習慣,讓它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