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幾年前鐵礦石價格狂飆時,西澳大利亞的礦業公司為其員工提供了令人艷羨不已的福利待遇。比如礦業巨擘力拓集團向普通藍領工人提供十多萬美元的工資,免費吃住,並且每週五給他們免費的雙程返家機票。

《洛杉磯時報》報導說,隨著中國經濟放緩,各種礦石的行情節節下落。在礦產資源豐富的西澳,許多採礦工人失業,基本依賴礦業的小城商業開始凋敝,可能慢慢變成鬼城。

過去10年,中國對鐵、銅以及其它金屬無法滿足的需求造成大宗商品價格狂漲。澳大利亞對中國的礦石出口猛增。在西澳皮爾巴拉地區(Pilbara)的小城卡拉薩(Karratha),一座三臥房的普通民居竟然一度要價100萬美元。

中國經濟的疲弱讓資源出口國家政府的預算面臨很大壓力。因大量投資和出口,曾一度堅挺的各國貨幣開始貶值,失業率開始上升。不僅澳大利亞,從巴西、印尼到南非,都感受到了這種痛楚。

雪梨經濟研究公司BIS Shrapnel的礦業和基礎設施專家哈特(Adrian Hart)表示,隨著煤炭和鐵礦石輸出以及相關投資的減緩,澳洲的稅收以及政府特許費用將下降,給公共支出帶來更大壓力。哈特說,現在礦業擴張結束了,良性循環突然變成惡性循環。

去年,鐵礦石價格猛跌近一半,達到約每噸70美元。和原油一樣,鐵礦石價格的下跌表明供過於求。力拓集團和其它大礦業公司曾用價格下跌來排擠小礦業公司,但它們最終也會感到壓力。

澳大利亞是世界上最大的鐵礦石生產國,大部份銷往中國,其銷量佔澳洲海外鐵礦石總銷售量的三分之二。隨著中國房地產市場和工業生產的降溫,分析人士預計中國今後幾年對鐵礦石的需求將趨緩。

澳洲西部最大的城市伯斯(Perth)是鋼鐵和石油工業的樞紐,受到的打擊尤為嚴重。全球工程服務公司Tetra Tech的伯斯分公司執行長沃克爾(Lachlan Walker)說,他不得不從兩年前的240人減員至現在的120人。

仰賴其人口、大量的政府、醫療和教育工作,伯斯在礦業衰退中可能全身而退。但是西澳小城卡拉薩可能不會這麼幸運。該城的3.5萬居民中,基本都是週五飛回家的空中飛人,他們來自澳洲各地。

沒有穩定的人口和更好的基礎設施,卡拉薩可能會凋落,成為西澳眾多鬼城中的一個。伯斯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學者格林(Jemma Green)說,卡拉薩以東48公里的鬼城科薩科(Cossack)曾是一顆明珠,但現在只剩下幾棟歷史建築和一座公墓。它在19世紀末的淘金熱結束之後就迅速停滯了。

在西澳皮爾巴拉地區的力拓集團和必和必拓集團(BHP Billiton)尚未削減其產量。在目前的價格下,它們還能盈利。但新的鐵礦建設已經停滯。學者們估計皮爾巴拉的5萬人口中,在2020年將有1.43萬人失去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