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腰斬後續挫,大宗商品也跟著倒地不起。面臨前所未有的市場崩跌,對有些人來說是好事,有些人則面臨危機。但對於2015年的新興市場來說,低油價則是一大轉折。除此之外,中國成長減弱、俄羅斯衰退,以及美國升息,全都令開發中經濟體面臨相當大的風險。

對此,高盛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今年的首選新興市場,將是印度、土耳其和台灣。高盛的新興股市策略主管Caesar Maasry認為,2015年的投資策略與去年大致相同。選擇正確的新興市場將比挑選股市來得更重要。而且,最近大宗商品價格重挫、美國經濟轉強和 Fed 可能升息,都有潛在的優勝者。

土耳其和印度都是原油進口國,將受於經常帳持續改善。此外,兩國都可能會在今年上半年降息。通膨縮減為兩國開啟了降息的機會之門。此外,印度與土耳其都是 2014 年全球表現最佳的股市之一,分別上漲 30% 28%。相較之下,MSCI 新興市場指數全年則是下挫 5%

台灣是全球主要電子產品出口國成一,將受惠於美國的需求上揚。而且,台灣受到觀光和私人消費成長所帶動,國內經濟也跟著好轉。2014年台股指數上揚 8%

Lombard Street Research 的資深經濟分析師 Shweta Singh 表示,自從美國縮減量化寬鬆導致 2013 年的股市恐慌以來,新興市場的政策分歧已愈來愈不明顯。

Singh認為,人口、成長潛力以及競爭力提升,都是表現超越同儕的關鍵。而中國和大宗商品的曝險愈低的國家,將表現得愈好。Singh 認為印度將有超越其他市場的表現。她也對墨西哥、菲律賓和土耳其持的展望樂觀態度。

另一方面,Singh則是看壞俄羅斯、巴西、南非、智利和中國。她認為這些市場將會令人失望。Singh 指出,痛苦而且緩慢的改革,將會拖累中國的經濟成長,並拖累巴西、智利、南非等國的金屬出口,印尼也是,但程度較沒那麼嚴重。而包括馬來西亞在內仰賴石油的新興市場,也將因低油價而面臨顯著的壓力。

最嚴重的恐怕是將面臨「完美風暴」的俄羅斯,包括金融制裁和大宗商品價格崩跌,都將使俄羅斯陷入嚴重的困境。

但也有人看好中國 2015 年的表現。《霸榮》週刊網站報導,Thornburg Lewis Kaufman 則是認為,雖然其他國家將開始升息,但中國的央行將採取更寬鬆的政策。雖然美元升值在新興市場可能導致資金外流的問題,但因為中國有相當較封閉的資本帳,限制外資買進股票,中國的經常帳將仍有非常大幅度的盈餘。他認為受惠於美元升值和貨幣政策,中國 2015 年將有不錯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