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從石油、煤礦到白糖等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全數大跌,但背後原因並非需求疲弱,它們都有個共通點:產量過剩。

華爾街日報報導,前一輪多頭循環帶動大宗商品價格迭創新高,全球採礦業者前仆後繼投資。但去年商品價格崩跌後,業者大舉裁員與關閉礦場,投資人也血本無歸。

兩前年Daniel Nilsson的家族在瑞典Pajala買下拉普蘭河飯店,因為看好附近的庫尼斯瓦拉鐵礦砂礦場帶來消費商機。不料去年鐵礦砂價格大跌,10月時礦場宣布停工,再過兩個月擁有者Northland資源公司聲請破產。拉普蘭河飯店因此遭殃。Nilsson說:「生意瞬間掉了75%,而且在一夕間發生。」

除了鐵礦砂,包括石油、煤和糖的價格也都跌落多年低點。追根究柢,產量暴增是壓低價格的主因。分析師指出,由於大量庫存難以消化,部分業者又無視供過於求、繼續生產,商品價格可能難以回升。

美國農業部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底中國小麥庫存達6,300萬公噸,遠高於2008年的4,600萬公噸。同期中國也新增8,700萬桶石油。

法國巴黎銀行商品分析師畢格斯說:「市場供過於求,原因並非需求特別疲弱,而是供應暴量。短期內情況似乎難有改變。」

受供應過剩影響,去年表現最糟的銅礦價格重挫14%,但10月剛開挖的智利Sierra Gorda礦場仍持續生產。此外,糖市已連四年供過於求,但伊拉克Etihad糖業公司正在巴格達南部興建產能90萬噸的精煉廠,預計今年啟用。

全球最大上市商品交易Glencore執行長葛蘭森伯格最近批評同業無視價格鐵礦砂價格節節下滑,繼續擴大產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