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完蝦子殼別丟掉,留著它可提煉取代塑膠包裝生鮮食品。《NBC》新聞網報導,西班牙研究人員將蝦殼回收,並將提煉出的「殼聚醣」製成有助食物保鮮的噴霧、包裝等。化工學者科羅德拉卡巴認為,以有機方式製造出的包裝材質,除了能減少環境汙染外,還能延長食物保鮮期。

蝦子的逆襲!西班牙研究人員日前提出一篇名為《高品質包裝生物甲殼延長小胡蘿蔔保鮮期》的研究,針對食用後廢棄蝦殼的再利用提出驗證。這篇預計在2月份《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蝦殼回收再提煉的「殼聚醣」大有妙用,除了能取代新鮮蔬菜的塑膠包裝,也能減少石化工業的污染。

美國環保局統計,2012全年光在美洲地區就生產1400萬噸的塑膠容器、包裝,其中僅有9%被進行有效回收再利用。且全球約5兆個、269千噸的塑膠垃圾充斥在海洋中。這些千萬年不腐壞的塑膠製品,已使海洋生態的食物鏈逐漸崩毀,並對環境造成污染。只是沒想到,對抗這些海洋污染的武器,就在甲殼動物的背上!

西班牙巴克斯大學化工學者科羅德拉卡巴指出,蝦殼的利用價值,遠超出人們的刻板印象。這種天然的殼聚醣是由可吞食的生物性甲殼提煉,對環境更加友善,被學者稱為有機的「生物塑膠」。德拉卡巴的實驗表明,使用殼聚醣所製作的包裝更輕薄,且能將胡蘿蔔的保鮮期延長一倍以上。

除了用於包裝外,殼聚醣也能以噴霧、塗料包覆在蔬果上的形式,來達到延長保鮮期的目的。惟目前提煉成本依然高昂,若要在產業普及,製作過程耗電量龐大的問題也須解決。期待產品量產、實際運用後,消費者將能在市場中購買到以蝦殼包裝的生鮮蔬菜,使用這些能被自然分解的材質,也將對環境更加友善、汙染更加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