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央行(SNB)究竟何以要趕在歐洲央行(ECB)召開貨幣政策之前棄守1.20歐元兌瑞郎捍衛底線?這是否跟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考慮推出收購公債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有關?而新興市場(Emerging Markets, EM)又有哪些國家能夠受惠?

CNBC報導,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在接受電視節目「Street Signs」專訪時指出,他認為SNB的確是想要在ECB下週的貨幣會議前事先採取預防性措施,這也令市場對歐版QE更加期待、讓ECB面臨龐大壓力。倘若歐版QE真能實施,那麼大量增加的流動性勢必能讓新興市場獲得提振。

墨比爾斯說,隨著油價大幅下跌、通膨疑慮也不復存,各國央行現在已無藉口、必須得對疲弱的經濟挹注資金。對印度來說,石油就佔了總進口的19-20%,油價下滑能夠明顯壓低他們的成本,而通膨降溫也讓印度央行(RBI)能夠放心降息刺激經濟。除了印度之外,印尼、泰國與韓國也都可因油價下滑而受惠。

Barron`s.com也解讀,SNB的行動是為了對歐版QE採取預防性措施,這代表更多資金會湧入新興市場。

瑞銀策略師Bhanu BawejaPatrick Lamaa就發表研究報告指出,SNB的行動對新興市場資產的風險報酬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近期內反而還對新興市場有溫和的正面效益;投資人會更加願意用歐元購買新興市場貨幣,而利率下滑也會增加民眾在新興市場的套利意願。

瑞銀指出,歐元進一步走貶似與ECB的貨幣政策有關、而不是全球經濟成長出現疑慮的關係,短期內有利於放空歐元、作多新興貨幣。該證券認為,投資人可進行歐元相對於印度盧比、墨西哥披索、人民幣、菲律賓披索的放空交易。

SNB 15日宣布放棄自201196實施迄今的1.20歐元兌瑞郎捍衛底線。此外,SNB還宣布將超過一定額度的即期存款帳戶餘額利率調降0.5個百分點至-0.75%,並將3個月Libor目標區間自「-0.75%0.25%」調整為「-1.25%-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