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指出,今年歐元很可能跌到11,而政治及經濟面都對歐元不利。

經濟學人指出,歐元於114跌到1.17美元,跌破1999年歐元誕生時的價位。之後歐元迅速貶值,2000年初跌破1:1,當年10月跌到0.83美元谷底。歐元重貶,令歐洲央行擔心通膨升高,其他國家擔心競爭力下降,於是各國央行發動聯手干預來拉抬歐元。

這一次歐元貶值的速度雖較緩慢,但將拖延更久。

在政治面,歐元立即的威脅來自政治面─125的希臘選舉;如果希臘脫歐,衝擊仍然甚大。即使希臘仍留在歐元區,恐慌的投資人也可能決定拋出歐元部位,促使歐元進一步貶值。

更重要的是經濟基本面,因為歐洲對經濟停滯的因應政策有名無實。歐元區通貨緊縮的陰霾日重,加上德國經濟步履蹣跚,使歐元區的成長展望更加疲軟,但政治人物始終不敢採取果斷的行動,提不出刺激經濟及促進投資的作法,全看歐洲央行創造貨幣來購買公債。

現在歐洲央行於122實施QE的可能性愈來愈高,但QE的效果卻只剩下唯一的管道,就是使歐元貶值,以促進出口。但QE愈使歐元貶值,歐元區便將更依賴出口來促進成長,而使其他國家緊張,尤其是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