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銷書作者,同時也是策略績效顧問Bernard Marr日前在社交網站發文,名為The 2 Most Powerful Words A Manager Can Use(經理人能使用的2個最有力量的字)。即使文章主題不新穎,但是仍然吸引了網友的廣大回響,強調「感謝Thank You」兩字歷久不衰,在工作場合中更能讓企業文化融洽。

Marr說,職場上,心懷感恩的態度時常被遺忘,其實,真誠的「感謝」兩個字就可以對員工或是同事表達感恩之心。「感謝」掛嘴邊 讓你工作一路通

如果主管可以看到每位員工的優點,讓他們發揮所長,並給予適時的感謝與鼓勵,員工就可以樂在工作。通常這樣的主管深受員工的喜愛與公司的器重。能做到這樣的主管通常是樂在工作的人,而且不重視檯面上或是私底下的回報,卻很願意說出對他人的感謝之詞。

但專家表示,如果一位樂在工作的員工兢兢業業地在職務崗位上付出,同時也受到團隊私下的認可與喜愛,卻有可能只因為得不到直屬上司的感謝之詞或是感恩之心,而鎩羽離開公司。Marr說,這種現象在職場上時而可見。

「感謝」擁有無限的威力。如果你是位主管或是企業主,能將「感謝之詞」掛在嘴邊,並把它成為一種習慣是相當重要的。美國知名女企業家Mary Kay Ash曾經說:「人類需要的兩種東西是超乎生理慾望和金錢的,那就是被認可與稱讚。」

也許你會認為,在職場上多將「感謝」之詞掛在嘴邊,並不是什麼新玩意。但是,你可以想想:有多長時間沒對你的員工或是同事真心地道聲「謝謝」了?還有,上一次你說謝謝是在什麼時候呢?

西諺有云:「私下告誡、公開表揚Punish in private, praise in public」。如將該法則應用在職場管理上的確很管用。專家表示,儘可能地在同事面前認同或是稱讚一個人,因為這對員工士氣與職場環境有更大的正面推動效果。

Marr表示,將「感謝」變成是企業或是部門文化的一部分,就是將「表達感謝」養成習慣,以下是他建議的三個方法:

1. 將感謝寫在電子郵件中

將稱讚和認同他人納入你每日的工作行程中。一週內花10分鐘對員工或是團隊表達內心的感恩之意,這可以簡單到只是3行感謝他們的努力和貢獻的電子郵件。請記得在寄出這封電子郵件時,同時副本(CC)給你的主管。感謝他人的感覺是很棒的,如果他們的優異表現也能同時讓他們的上司知道,那就會更有力。

2. 開會時感謝員工

公司可以利用開會時間,固定花點時段感謝及激勵團隊和員工,這可以讓大家的工作士氣更高昂。另一方面,假如你這麼做,那麼你的部屬也會有樣學樣,變得更願意感謝同事。久而久之,公司就會形成一個更願意感恩與讚許他人的正向環境。

3. 以便條紙或是小卡片致謝他人

有空的話,花幾分鐘的時間親筆以便條紙或是一張小卡片寫下心中對他人的感謝之言。想想看,如果你的同事、下屬、客戶或是經銷商收到這張貼心的致謝時,心中一定雀躍不已。尤其在這個數位時代,親筆寫下的東西將比電子無形的虛擬更珍貴。

玩具製造商美泰兒(Mattel)企業內部就擁有一套制度性的認可程序,叫做「極力讚揚獎評Rave Reviews」,員工可以透過這個機制給予任何一名表現良好的人「認可證明」,而拿到「認可證明」的人可以到公司餐廳領取一杯免費咖啡或是飲料。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也提供忠實客戶對公司服務人員評分,評出服務最棒的員工。

這些都是企業在每天的工作環境中鼓勵與認可員工的做法。但是,無可諱言的,企業和主管一定要避免讓讚賞和鼓勵員工的制度淪於形式化,進而變成一紙訊息而已,完全沒有個人真正感激的心在裡面。如果是這樣的話,只是徒增工作時間與負擔,而達不到提升員工工作士氣的效果。所以,請記得對他人發出的感謝之詞一定是出自內心、真誠地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