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ECB)一如預期推出歐版QE,對歐洲經濟的影響禍福難料,不過美國人卻顯得非常捧場,金融市場歡呼雀躍,美元及美國國債市場反應強烈。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投資人對自己的 QE 還沒有這麼熱情,但是在歐洲央行宣布至少1.1兆歐元的購債計畫之後,金融市場的回應也超過預期。

歐洲央行力推QE理由充足,也在預期之內,歐洲經濟成長正在放慢,一些地方更出現衰退。因此,自今年3月開始,ECB將每月購債600億歐元,至少持續到20169月,以防止歐洲經濟衰退。實施QE的期間,還可能更長。

歐洲央行的行動早在市場預期之中。Capital Economics首席歐洲經濟學家Jonathan Loynes說:「人們可以鬆一口氣,ECB採取了一些符合報告的行動。」

出人意料外的是購債規模,竟然達到兆元,先前多方評估的金額大多是5000億歐元,而結果高於預期。

影響所及,美國各主要市場都見漲勢,包括美股、美元、黃金價格及美國國債。道瓊周四收盤揚升1.48%,納斯達克漲1.78%,標普500也漲了1.53%,歐元兌美元跌至 1.14,是200311月以來的新低價位。10 年期美國國債殖利率降至 1.85%,金價上揚11美元,至每盎司 1305 美元。

RJ O’Brien副總裁 Alex Manzara 認為,周四影響最大的,是美元及美國國債市場。他說:「所發生最有趣的事,是ECB的確有能力,削弱歐元兌美元及其他貨幣的匯率。」他也形容,10年期美國國債從早盤1.95%,到午盤約1.85%,是個非常大的動作。

ManzaraArcher Financial Services期貨分析師Alan Bush都指出,ECB 的行動,意味美元還會繼續上揚,國際投資人因此希望買進美國資產,無論股票或債券,因為他們都是用價格正走高的美元計價。

Bush認為,黃金也會受益,這是因為歐版 QE 的目的是想要避免通縮,增進通膨。同時,實施期間長達 18 個月,代表強勢美元、走高的美股、低殖利的美國國債,以及疲弱的歐元還可能延續 18 個月。

Loynes 表示,這次計畫的重點之一,是購債行動由各國央行執行,而非ECB 承擔,因此像是義大利央行購進違約債券,風險就停在那裡。他說,目前市場似乎不太介意個限制,不過這多少可避免風險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