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股股息殖利率優於債券未來或許還有一波漲勢

近期美國股市呈現震盪,不少投資人擔心高點已到,但分析師以股息殖利率與債券殖利率兩者相比顯示,股票的收益還高於債券,美股過去只要處於此狀態都還有很大漲幅,代表美股目前其實非常便宜。

根據《CNBC》報導,若以標普 500 (S&P 500) 指數的股票殖利率與 10 年期債券殖利率相比,股票的殖利率竟然還高於債券。目前標普 500 指數殖利率為 1.89%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為 1.88%,在過去 60 年來這種狀況只發生過 3 次,根據歷史數據顯示,股市處於這種情況時未來都還有很大漲幅。

究竟美股是真的很便宜,或者是有其他原因導致此狀態發生。分析師解釋,股票殖利率高於債券的情況發生過 3 次,但有 2 次是發生在過去 7 年,會造成這種情況的一大原因,極可能就是由於金融海嘯過後聯準會 (Fed) 的超低利率政策所致,使公司開始大量發放股利和回購股票,才會讓股市的殖利率優於債券。

除此此外,很多分析師也認為,金融海嘯過後美股漲幅已經超過 3 倍,若要說股市現在還被嚴重低估實在很難讓人相信。Raymond James & Associates 首席投資策略師 Jeffrey Saut 則有不同看法,他相信美股還會有很大漲幅,股市正處於極佳買點,並以 Bespoke 投資公司統計的歷史紀錄來佐證,Bespoke 的數據顯示,當標普 500 殖利率高於債券時,股市平均都還有 33% 的漲幅。

不過對於上述的歷史數據,Bespoke 的分析師自己也提出質疑,因為過去這些情況都發生在標普 500 已經大幅下跌、股票慘遭超賣的時候,但過去 6 個月來標普 500 其實還小幅上升了 1%,股市遭到錯殺的可能性較小,因此不太可能再有太大漲幅。

其實不管投資人相不相信美股還是嚴重低估,目前的情況是美股中確實有許多個股的殖利率優於於債券,數量還可能是美股史上最多的一次。根據 Bespoke 統計,標普 500 有將近一半的公司殖利率優於 10 年期債券,若投資人只依殖利率來判斷股票是否該進場,幾家比較罕見的公司如梅西百貨 (Macy’s) 、安進公司 (Amgen) 和康寧 (Corning)就顯得較具吸引力,這幾家公司的殖利率都達 1.9% 甚至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