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聽到提升專注力,好像都要強迫自己專心才行。不過,其實光是改變坐姿、閉緊嘴巴,就有助於提升專注力了。

挺直腰桿子。一般人總以為,姿勢不過就是日常生活的動作罷了,有什麼大影響。但其實,「姿勢」確實有很深的學問。

日本教育學家森信三先生,觀察許多孩子的姿勢,提出「挺腰理論」,他認為藉由挺直腰骨,可以學會集中和保持注意力。此外,判斷力也會變得清楚。

挺腰的重點:臀部盡量往椅子後方靠。相反的,腰骨則要使勁往前挺。一旦下腹部用力,肩膀的緊張就會立刻釋放。

各位不妨試著做做。這個挺直腰桿、豎直背脊的姿勢,除了能讓你專注於眼前事物外,從旁看起來也會感到你的姿勢非常精神。

閉緊嘴巴。研究發現,一旦嘴唇有力量,額葉的血流量會跟著增加,額葉的功能也會更加活化。簡單來說,額葉當中的「額葉聯合皮質區」就是負責產生「幹勁」的部位。這裡一旦活化,人也會產生幹勁。

「嘴巴周圍的輪狀肌肉」稱為「口輪匝(ㄗㄚ)肌」。口輪匝肌閉上嘴巴的力量,稱為「口唇閉鎖力」。事實上,學界最近才發現,這部位的力量和專注力有很大的關係。

其中的秘密,就在於嬰兒期的發展過程。嬰兒吮吸母親的乳頭,脹紅著臉拚命吸奶。如果不用力吸的話,奶水就出不來,因此,吸奶這個動作,對於訓練口輪匝肌與表情肌肉非常有幫助。

嬰兒在這段期間,大腦不斷的生長,而人類成長所需的額葉發展非常重要。也就是如此,人體才發展出「使用口輪匝肌就可以增加額葉血流量」的機制。

訓練的方法:盡量把嘴唇往外噘,接著再往內吸。不要急,像做伸展操慢慢運動雙唇,重複十次。緊緊抿住雙唇,閉著嘴不動。這時上下排牙齒是分開的,不要像磨牙般把力量放在牙齒和牙齦上,將力量灌住在雙唇上,持續約兩分鐘;一天做三到五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