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每日郵報》128日報導,科學家認為,北極熊在漫無邊際的冰雪地域,藉助足臭與其他熊溝通。

而且,熊掌的味道尤其吸引異性,特別是,在生育季節的雌熊足臭更會引起雄熊的注意。研究者認為,這種獨特的熊掌味道,幫助吸引配偶,避免雄熊之間發生衝突。

熊掌有特別大的汗腺,掌間的汗毛生長也很獨特,由單個毛囊發育而成奇怪的簇狀,而這種簇狀毛團可能起到在地上塗抹味道的作用。

主導此研究的加州聖地牙哥動物園(San Diego Zoo)保護研究所的梅根歐文(Megan Owen)博士認為,北極熊留置體味的方式很特殊,不像其他動物那樣磨蹭身體或排尿液。

她說:「而是藉由足臭,在廣闊無垠幾乎是沒有標誌特點的陸地散佈體味。」北極熊生活的地帶幾乎完全是平坦的冰層,可以延綿60萬公里。

歐文博士說:「我們記錄到,這種化學傳感行為隨著季節變化而變化,而且也有性別差異。」

科學家以前注意到,北極熊嗅探其他熊的足跡,之後跟隨那個味道運動。所以,根據這項研究,推測熊掌的化學訊息在這個物種中起到一種調節群體行為和生殖行為的作用。

該研究發表於201411月的《動物學雜誌》( Journal of Zoology)。

在研究中,歐文博士的研究團隊用棉簽收集了203頭北極熊的熊掌的味道,然後觀察北美10個公園圈養的26頭北極熊對那些熊掌味道的反應。

歐文還認為,北極的海冰融化和消失可能會嚴重影響北極熊跟蹤氣味的功能。

另一位科學家斯蒂文阿姆斯特魯(Steven Amstrup)說,「這項新研究很吸引人,因為發現北極熊行走的時候,北極海冰竟然也會在熊的群體關係和生殖行為中起著一定的作用。」

「但是,很可能因為北極變暖,危及北極熊的這種訊息溝通方式的存在,因為融化的冰會逐漸的將這種氣味尋蹤方式阻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