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月8日,斯里蘭卡反對派領袖西里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打敗靠攏中共的前總統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當選新總統。美國對新總統上任後積極撤銷各種鎮壓表示肯定,希望加強和斯里蘭卡的伙伴關係,減少斯里蘭卡對中共的依賴。

美國國務院南亞和中亞事務助理國務卿比斯瓦爾(Nisha Biswal)於22抵達可倫坡(Colombo)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比斯瓦爾表示,美國承諾支援斯里蘭卡新政府克服挑戰和「百日變革」計劃,希望擴大兩國合作關係。

比斯瓦爾表示,美國隨時準備向斯里蘭卡提供一系列幫助。新政府已經採取許多正面的措施,但前面仍有很多艱難的挑戰。她並說,美國是這世界上進口最多斯里蘭卡產品的國家。

隨著國務卿於週一到訪,顯示華盛頓在重建南亞關係上跨出重要的一步。這是自元月8日新總統贏得選舉之後,美國最高級別國務院官員的訪問。

比斯瓦爾分別與斯里蘭卡新總理拉尼爾維克勒馬辛哈、新外長曼加拉薩馬拉維拉(Mangala Samaraweera)舉行了會面。薩馬拉維拉預計二月底訪問美國。

由於前總統賈帕克薩靠攏中共嚴重破壞了斯里蘭卡先前跟美國建立的緊密友好關係,藉由新總統上任,奧巴馬期待跟斯里蘭卡重新建立更深入的伙伴關係。美國官員表示,目前的發展是非常肯定的。

新政府新作為

新總統西里塞納上任一週左右,便立即撤銷對媒體和公民社會的限制,並誓言縮小前總統在結束市民流血戰爭後所擴張的權力。

美國和斯里蘭卡的關係過去亦曾因為前總統拒絕接受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對其2008年鎮壓泰米爾(Tamil)少數民族暴動導致4萬人死亡的調查而惡化。新總統西里塞納在選前對泰米爾的承諾獲得泰米爾的支持,使得他得以在北部地區贏得選票。

新政府重審中共投資案

新政府將重審中共在可倫波投資15億美元的「港口城」開墾案,該專案將使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擁有可倫坡港附近一個安全敏感區域的土地控制權。「港口城」是中共企圖沿南亞至東南亞建立「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重要據點,在通往中東和非洲的航道上,可倫坡港的地理位置至關重要。

中共意圖控制印度洋嚇壞印度

最近中共潛水艇兩度造訪可倫波凸顯中共軍事擴張的企圖,此舉也嚇壞了印度,因為印度和斯里蘭卡只有30海哩距離。

《彭博社》日前報導稱,斯里蘭卡選舉翻盤打擊了中國的印度洋計畫。新總統上任的作為或許更將打亂中國前進印度洋的計畫。

斯里蘭卡非政府組織「全國和平委員會」(the National Peace Council )執行長裴瑞拉(Jehan Perera)指出,在新政府上台後,中共將不會得到和前朝一樣毫無批判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