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已經成為現代人主要的運動之一,不過根據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高強度、長距離跑者的死亡率其實跟躺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的人是一樣的。

這篇收錄在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JACC)的研究報告來自於丹麥,根據「洛杉磯時報」的報導,雖然稍早的研究指出有運動習慣的人,比起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死亡風險要低3成,但運動量卻成為另一個變數。

不過這篇最新的研究指出,高強度的跑動對心臟會造成傷害。作者哥本哈根佛瑞德里克斯柏醫院醫師Peter Schnohr與他的同仁在研究報告中認為,長期且過量的運動,與冠狀動脈硬化、心臟擴張障礙、動脈壁硬化等都有關係。

Peter Schnohr與他的同仁花費了12年來做這項研究,他們分別追蹤1098名健康的跑者與3950名不跑步的健康民眾,而在12年之後,有28名的健康跑者與128名不跑步的健康民眾死亡。

作者認為,有跑步習慣的民眾,壽命比沒有跑步習慣的民眾略長,但主要呈現在輕度跑步習慣的跑者上;但如果以時速7哩、每星期跑4次為標準來看,死亡率與沒有跑步習慣的民眾並沒有兩樣。跑步屬劇烈運動,長期下來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尤其是心血管系統。如果跑步目的是為降低死亡風險且延年益壽,建議每周23次以適中速度慢跑為最佳;跑步頻率太高或太劇烈不僅沒必要,更可能傷身。

儘管如此,作者群仍強調需要進一步的研究才能得出最後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