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股市周三(2/4)連三漲,但追蹤希臘股市、在美國市場交易的ETF GREK,在收盤最後最後幾分鐘卻急跌逾10%歐元兌美元周三也貶值0.5%,今天(2/5)在亞洲盤又再貶了0.5%

這都是因為歐洲央行(ECB)發布了一個對希臘債負沈重的銀行業的壞消息。

就在美國東岸4日下午3:30分左右,歐洲央行宣布取消對由希臘發行或擔保的可交易工具要有最低信評要求的豁免。換句話說,希臘的銀行已經不能再以他們持有的垃圾級公債向歐洲央行換取現金。

歐洲央行在聲明中說:「豁免權允許這些工具儘管沒有符合最低信評要求,還是能在歐元系統貨幣政策操作內使用。理事會的決定是基於目前不可能對希臘紓困計畫檢討有最後的定論,而且這符合歐元系統現有的規定。」彭博的Lorcan Roche Kelly解釋,這代表歐洲央行並不認為希臘有遵循現在的紓困規定。

一位知情人士稱,除非提高150億歐元短期借款上限,否則希臘可能本月底就出現錢荒。不過,情況也不算太壞。歐洲央行還有其他方式可讓希臘的銀行用證券交換流動性,只是借款成本會比較高。

 

Kelly說,歐洲央行最新的舉措跟20122月時暫停希臘公債做法的翻版,「對希臘銀行而言,歐洲央行這麼做並不會只解帶來災難,因為他們從2012年起就開始減少對希臘公債的曝險,所以沒有那麼依賴公債做為擔保品。」

然而,ECB此舉總還是壞消息,從股、匯市的反應來看,投資人和交易員希望見到更好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