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旅人即使在旅行過程中也無法完全放下工作,各家旅館與度假村也都在努力滿足旅人們的需求。不過一種新的旅館正在興起,讓人們更有工作效率也能享受假期。

這種工作度假中心,是歐美已行之有年的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與度假屋融合而成,除了擁有讓人們可以一起工作的辦公空間外,也有客房或與人聊天的休憩空間。而且,這不是位於無聊的商辦園區裡,而是在世界各個不同角落,如歐洲鄉間小鎮或熱帶海島上的工作空間,是數位時代的新興度假方式之一。

《紐約時報》報導,西班牙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s)中,大加那利島的拉斯帕爾馬斯,就有這樣一家共同工作度假屋Surf Office,遠離觀光客的喧鬧、位於當地知名的衝浪地點附近,讓人既能安靜工作,又能充分享受度假的氣氛。

任職於Facebook的產品設計師 Matej Hrescak就在那兒度過了數個星期,他需要長時間不受打擾才能深入解析工作上的問題,僻靜的地點正是最佳環境。這裡和一般共同工作空間一樣,有高速網路,事務機器一應俱全,不同的則是能和其他住客一起烤肉、做菜,騎單車出遊或衝浪等,讓人充飽電再回到工作。在豪華度假飯店內或許也能兼顧工作和休閒活動,但卻不會遇到與自己頻率相近的住客。

應用程式設計師Raphael Harmel離開生長的法國,已經花了10個月的時間環遊世界,目前人在烏拉圭的他,最喜歡的下榻地點正是共同工作度假屋,住宿和工作地點一次解決。美國德州共同工作空間經營者Liz Elam也認為,能與人互動正是這類型度假屋的特點,若是入住旅館,旅客們只會待在自己房間,但在共同工作度假屋,人們就能在交誼廳或工作空間中分享想法。

顧問機構Emergent Research指出,將共同工作與住宿揉合的趨勢約莫於5年前展開,寬頻普及、日夜無休的工作創意,以及愈來愈多人採用傳統之外的工作型式、享受旅行等因素,促成這股趨勢的形成。而且人都有社交需求,因此會尋找能與其他人一起工作的空間,雖然現在全球的共同工作度假屋家數並不多,但有望出現快速成長。

過去太多美國人為了工作犧牲了假期,而現代年輕人則希望能取得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Elam認為這是年輕人追求更獨立、更有彈性工作的主要原因。「或許要在假期中與世界斷線很難,或許人們度假的方式已經轉變,無論如何,他們還能選擇到美如天堂的地方工作兩個月。」

擁有舒適設施,能讓人們緊密互動的氛圍,也吸引企業的眼光。一家軟體開發公司就把9位遠距工作的員工集中到加那利群島的Surf Office,進行為期6天的研討營,一方面聯繫感情,另方面也趁機解決一些較適合面對面討論的案子。

(圖自: Surf Office官方網站)

既然是假期研討營,遠離都市的地點自然相當適合。共同工作度假屋Mutinerie Village 開在巴黎西南方約1.5小時車程處,由祖父的農舍改建而成,已有許多企業前來辦過研討營。位於柏林近郊的Coconat則是由1800年代晚期的磚造房屋改建而成,淹沒在一片森林綠意之中。卸除了城市的壓力,在這裡更適合做一些需要專注力與創造力的工作,人們也可以在工作一陣子後,到森林裡散個步,理清思緒後再繼續。

也有共同工作空間是以臨時研討營的方式成立。有些小型共同工作空間裡的成員很希望能與更多人交流,這給了 Matthias Zeitler 靈感,在土耳其度假地Kemer 的旅館中舉辦為期6週的工作度假營,集合 30 位成員,涵蓋企業家、程式設計、美術設計、行銷人才等各種不同長才人士,在極為開放的氣氛中,為成員們提供最真實的意見回饋與美好的假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