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拍到一張遙遠星系團SDSS J1038+484的有趣圖片,圖片中該星系與背景光線呈現一張巨大的笑臉,令人不覺莞爾。

在這張由NASA的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所拍攝的圖片中,有兩個橙色眼睛、一個白色鼻子、一道微笑曲線與臉龐構成了一張笑臉。事實上,那兩個橙色眼睛是兩個星系,白色鼻子是一顆恆星,而微笑曲線則是由於重力透鏡效應(gravitational lensing)所致。

星系團是宇宙中質量最大的結構,在其強大的重力作用下,周邊的時空會發生扭曲,形成類似凸透鏡的效果,將背景星系發出的光線放大並扭曲,因而形成圖中的「嘴巴」和「臉龐」這種曲線。在兩個橙色星系和一顆白色恆星的巧妙搭配下,如同一張笑臉。

圖中的兩個橙色星系和一顆白色恆星屬於SDSS J1038+484星系圖,它距離地球有45億光年,而構成「嘴巴」和「臉龐」的扭曲光線則遠在75億光年之外。

哈伯網站有許多這種驚人的太空圖片。本圖已被收錄至「哈伯的隱藏寶藏」( Hubble’s Hidden Treasures )圖片集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