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國紛紛興建高速鐵路提升運輸效能,但美國卻遠落後於潮流,甚至反對興建;美國幅員遼闊,高鐵涉及經濟與政治利益分配,連總統歐巴馬也難以協調興建方案。

美國輿論高聲疾呼,歐洲與日本高鐵四通八達,民眾享有高品質服務,中國大陸興建高鐵,直通北京與香港,帶動經濟發展。美國身為經濟龍頭,鐵路平均速度每小時只有135公里,紐約到華盛頓慢車需超過3個小時。

美國社會長期辯論高鐵議題,反對者說法不外是錢從哪裡來?動用稅金是否合乎大眾利益?美國人口不密集,高鐵效應低?美國公路系統發達,機場密集,長程搭機,短程開車,為何要高鐵?

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都市計畫資深研究員歐圖爾(Randal O'Toole)認為,美國是兩度空間的國家,高速公路長度達650萬公里,人們可自由到達想去之處,但高鐵是點對點的直線,只有沿路居民享受到好處。

歐圖爾表示,搭乘高鐵看來比自行開車、坐巴士和擠經濟艙優雅的多,乘客如果想優雅,就該自掏腰包買頭等艙,而不是讓納稅人為你的優雅買單。

耗資680億美元,由加州洛杉磯至舊金山的高鐵終於在20151月破土,預計2029年通車,環保人士為高鐵減碳節能拍手叫好,反對者憂心資金不足,加州民眾將成受害者。

美國鐵路系統老舊,現地升級耗資龐大,美國鐵路公司(Amtrak)評估,提升波士頓至華盛頓路段時速至354公里得花1510億美元,遠高於興建的開支。

高鐵牽動繁雜利益,是美國政客的戰場,共和黨基於小政府與自由經濟理念多反對,農業團體憂心土地徵收損及農夫利益也不支持,東岸與西岸人口密集處極力鼓吹,但中西部與南方農業州興趣不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2009年上任即提出高鐵政策,6年後仍在原地踏步。紐約時報(New York Post)社論曾指出,興建高鐵必然費時花錢,聯邦政府須出面力挺,反對者的說法站不住腳,美國高速公路體系也是政府經費支助下完成,反對者忽視運輸的長期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