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們發現,螞蟻排便行為上相當文明,巢中有專用角落作為廁所。至於為甚麼螞蟻不到巢外解手,目前還不清楚。科學家猜測,可能螞蟻還會再次利用這些糞便,也可能因為偷懶而不願出去。

德國雷根斯堡大學研究人員Tomer Czaczkes在雜誌《PLOS One》上發表的報告中說:「螞蟻的如廁行為尚不能解釋,有些昆蟲將糞便作為防禦武器或是建材、路標或是牠們喜歡的植物的肥料。當然,很可能螞蟻根本就不想去外面上廁所。」

Czaczkes用石膏做成螞蟻巢,飼養螞蟻,發現白色石膏表面出現了褐色斑點。於是,研究人員給螞蟻染了顏色的糖水作為飼料。然後,他們發現每個巢有一個或兩個角落變成了糖水的顏色。

Czaczkes說:「螞蟻就像人一樣生活在擁擠的社區裡,衛生是個大問題。」螞蟻的巢穴通常都很乾淨,螞蟻會將巢穴裡的垃圾和屍體扔到外面去

對於同樣大群生活的蜜蜂,牠們也有自己的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規則。

蜜蜂在蜂巢裡居住、產卵、放置幼蟲、儲存蜂蜜和花粉。如果垃圾接近蜂巢,就會污染食品,並感染幼蟲,蜜蜂不冒這個險,牠們在巢外排便,或在蜂窩表面遠離蜂巢的地方。

這些蜂窩表面通常覆蓋蜂​​膠,蜂​​膠含有抗微生物的化學品,或是覆蓋蟎蟲,蟎蟲以蜂巢的殘餘物包括糞便為食物。蟎蟲也會傳染疾病給蜜蜂,所以對養蜂人來說消除蟎蟲是件難兩全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