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出現搶購日本電飯鍋和免治馬桶座後,近期再度掀起購買日本白米熱潮。據稱,有遊客甚至不惜花上約1500元人民幣購買5公斤日本白米。有的商家甚至在淘寶網上標榜販賣正宗日本白米,沒有重金屬及農藥污染。

不只遊客在日本熱購白米,日經中文網的報導稱,在中國,日本產白米也顯示出越來越受到歡迎的跡象。據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聯合會(簡稱JA全農)統計顯示,2014年日本對中國白米出口量達到158噸,比上一年增加3.4倍。

報導說,從121起,在位於上海市的港資百貨商場「久光百貨」的地下一層食品賣場,開始銷售日本山形縣產的「艷姬」新米,價格為2公斤198元人民幣(約合3800日元))。據銷售經理稱,之前平日裡每天平均銷售5—6袋,但123有顧客1個人就買了10袋。

在日本,「艷姬」米10公斤裝售價約3000—4000日元(約150—200元人民幣),該白米在中國的售價接近日本市價的5倍。

近期日元對人民幣迅速貶值,再加上中國人對國產食品安全信任度越來越低,使得部分中國人寧願購買日本白米

中國人盯上日本白米,還因為中國土壤已遭受嚴重污染,米農甚至不吃自己種植的白米。2014年,據中共環保局官方數據顯示,有多達16%的中國土壤已遭受污染,不過民間組織調查污染程度遠非於此。20135月,中國廣東省曾發佈調查結果,高達44%抽樣調查的白米的鎘含量超標。

據報導,過去中國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稻生產國和消費國,也始終是水稻淨出口國,多餘的水稻被運往亞洲和非洲。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在過去3年裡,中國變成了白米淨進口國,積極從越南、巴基斯坦和緬甸等國進口水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