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日凌晨,股神巴菲特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網站上公布2014年致股東公開信,今年是巴菲特執掌伯克希爾50周年,除了常規的2014年報外,巴老在信中還對未來50年的公司進行了展望

對價值投資者來說,巴菲特每年致股東信是最為寶貴的學習資料,這封長達43頁信件的要點如下。

2014年伯克希爾每股淨值(帳面價值)的增幅是8.3%,而標普500指數的增幅為13.7%,伯克希爾輸了5.4%。但若以股價來看,去年伯克希爾的股價上漲27.0%,幾乎是標普500指數漲幅的兩倍。

從長期來看,1965-2014年,即便以帳面價值這樣的低估指標衡量,伯克希爾的復合年增長率高達19.4%,明顯超過標普500指數的9.9%1964-2014年伯克希爾的整體增長率高達令人吃驚的751,113%(即7,511倍以上),而標普500指數為11,196%

2014年,我們的子公司總計在生產設備上投入了創紀錄的150億美元,超過折舊費用兩倍多。其中大約有90%的資金是用在了美國國內。儘管我們會開展海外投資,但公司發展機遇的主礦脈還是綿延在美國。我們深信,與依然潛藏在地下的寶藏規模相比,目前所開採的寶藏僅為滄海一粟。蒼天垂青,我和查理生來就是美國公民,我們對此如天賜之福般的美國人優勢永懷感念。

伯克希爾的年終員工總數,如果將亨氏集團的包括在內,達到了340,499人,這比一年前增加了9754人。在此更要自豪指出,公司總部人數並未增加(依然停留在25人)。諸位不必驚慌。

去年伯克希爾對四大投資對象均有增持,即美國運通、可口可樂、IBM和富國銀行。我們增持了IBM的股票(持股比例從2013年底的6.3%上升至去年底的7.8%),此外我們在可口可樂、美國運通和富國銀行的持股比例也有了增加。四家企業加總,我們對其持股比例每上升0.1個百分點,伯克希爾每年就可多拿到5,000萬美元的盈利。

這四家企業的業務成熟,其管理層能力出眾且注重股東利益。對於伯克希爾來說,我們寧可去參股一家偉大的企業,也不願意去絕對控股一家泛泛之輩。所謂寧要鮮桃一口,不要爛杏一筐。

我曾經說過,我在生意上的經驗對我的投資有所幫助,而我的投資經驗反過來又讓我成為更好的生意人。二者的經驗是互通的。有一些真理只能透過實踐才能徹底領悟。(弗雷德-施韋德(Fred Schwed)佳作《客戶的遊艇在哪兒?》中有一副彼得-阿諾(Peter Arno)的漫畫,畫中懵懂的亞當看著好奇的夏娃,文字說明是有一些事情無論透過文字還是圖片都無法讓一位處女徹底明白。如果你沒有讀過施韋德的書,我們年會上有賣。此書的智慧和幽默真是無價之寶。)

除了阿諾的確定的事情,我認為還需要兩項單獨的技能:對投資品的估值以及企業管理能力。因此我認為我們兩位投資經理多德-庫姆斯(Todd Combs)和泰德-威施勒(Ted Weschler)有能力至少管理我們的一項業務。

2009年底,在大衰退的陰霾中,我們同意收購伯靈頓北方聖達菲鐵路公司(BNSF)。這是伯克希爾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筆收購。當時我將這筆交易形容為全副身家賭美國經濟前景查理和我向來認為,美國繼續繁榮下去是確定性非常高的事情。

回顧我們2011年的年度報告,其中我們將投資定義為:將當下購買力讓渡給他人,同時合理預期在未來將獲得更大的購買力。

從過去50年獲得的一個反常規但不容辯駁的結論就是,投資於一個美國企業的組合比投資於比如美國國債等證券要安全得多,後者的價值與美元緊密關聯。在再往前的半個世紀,包括了大蕭條和兩次世界大戰的時段內,這一結論也是正確的。投資者應該關注這一歷史。在某種程度上,在未來的一個世紀這幾乎肯定會重演。

對絕大多數投資者來說,他們可以也應該在數十年的維度下投資,股價的下跌並不重要。他們的關注點應鎖定在投資周期內獲得顯著增長的購買力。對他們來說,隨著時間推移買入而建立的多元化的股票組合將被證明風險比基於美元的證券要小得多。

幾十年前, Ben Graham就準確指出了投資失敗的根源,他引用了一句莎士比亞名劇中的臺詞:錯,不在我們的星運,而在於我們自身

伯克希爾的收購標準:

我們迫切地想從企業負責人或其代表處聽到,他們的企業符合以下全部的標準:

1大型收購(稅前利潤至少為7,500萬美元,除非該企業很契合我們的現有業務部門之一。)

2已證實的持續盈利能力(我們對未來預期不感興趣,也不對業績突然好起來的企業感興趣。)

3企業的資本回報率良好,同時債務很少或沒有。

4管理層稱職(我們沒有能力填補這方面的人手)

5業務模式簡單(如果存在大量的技術,我們將無法理解它。

6一個明確的報價(我們不會在價格未知的情況下討論交易,以免浪費我們和賣家的時間。)

公司越大,我們越感興趣:我們樂於進行價格在50億至200億美元範圍之間的收購。但是,我們對可以在一般股票市場進行的收購建議沒興趣。

我們不會進行敵意收購。在是否有意收購的問題上,我們可以承諾絕對保密,同時會極為迅速地給出答覆,通常不到5分鐘。我們傾向於使用現金收購,但如果我們能獲得與我們給予的同樣多內在價值,我們將考慮發行股票進行收購。我們不會參與拍賣收購。

伯克希爾的未來50

如果一個投資者買入伯克希爾股票的價位非常高,比如接近每股帳面價值的兩倍,這種情況偶爾是會發生的,這位投資者可能需要很多年才能實現盈利。換而言之,如果買價非常高,一筆良好的投資就可能退化為魯莽的投機。伯克希爾也不能擺脫這一真理的束縛。

我認為,任何事件導致伯克希爾出現財務問題的可能性基本上等於零。我們總是為千年一遇的洪水而未雨綢繆,如果真的發生了,我們可以向沒做準備的人賣救生衣。在2008-2009危機期間,伯克希爾扮演了第一反應者的重要角色,此後至今我們資產負債表的實力和盈利潛力增長了一倍以上。我們的公司是美國企業的直布羅陀(戰略必經之地),未來還將如此。

財務耐久力要求一家公司在任何情況下都保持三種能力:(1大規模且可靠的獲利流;(2大量流動資產和3沒有重大的近期內現金必需。忽視最後一點通常將導致公司爆發預期外的問題:很多情況下,獲利企業的CEO們覺得他們總能對到期的債務再融資,無論其額度有多大。2008-2009年,許多公司管理層領教了這樣的思維方式有多危險。

壞訊息是伯克希爾的長期收益,以百分比而不是絕對美元額衡量的收益可能不會太高,將無法達到在過去50年中達到的水平。我們的資產數字已變得太大。我認為,伯克希爾未來的表現將優於平均的美國公司,但我們的領先優勢不會太大。

沒有哪家公司比伯克希爾更關注股東。在30多年時間里,我們每年都重申我們的股東原則,開頭總是這樣的:雖然我們的結構是一家公司,但我們的處事信條是伙伴關係。我們與你們達成的這一契約無異於金科玉律。

品德至關重要:一位伯克希爾的CEO必須全身心投入公司,而不是為了他自己。一個CEO的行為對自他而下的全部經理人有重大的影響:如果他清晰地向下屬傳遞出股東利益至高無上,其他經理人幾乎也不會有例外,他們也會承繼這樣的思想。

關於配息

占股份總數98%的投票說不要給我們配息,將所有利潤都進行再投資。我們的大小股東能夠如此認同我們的管理哲學,真是令人又感嘆又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